核酸快检1小时内出结果!十堰造“抗疫神器”畅销全国市场

日期: 2022-04-24 10:19:45
来源: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4月22日,在十堰经开区龙门工业园的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辆长约13.7米集装箱式专用医疗设备车辆特别引人注意。这是该公司发挥“十堰制造”优势,研发生产的具备机动灵活、核酸快速检测能力的“抗疫神器”——5G智慧P2+移动方舱生物实验室(以下简称“移动方舱”),搭配该公司开发制造的移动采样工作站,从核酸采样到出检测结果最多仅需1小时,比当前常规核酸检测效率提高3倍以上,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市场。

移动方舱严格按照2级生物实验室级别设置,内有新风、负压装置,设有试剂准备间、标本制备间、扩增分析间、消毒间、缓冲区等区域,有专门的污物消毒设备和单独的污物处理通道,保证生物安全,相当于一座可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可就近就地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

“我们这台生物实验室,单人单检可以做到10000管,如果按照10:1或20:1混检模式的话,一天就可以检测10到20万人。”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医疗车事业部技术主管王立指着身边这台移动方舱说,这台实验室不算车身实际长度是9.6米,公司生产最大的有17.5米,最小的有5.8米,日检测量在20000-2400管之间,能够不同客户的需求。

在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停车场,移动方舱旁边还搭配有一个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可以边采样边检测,实现流水线作业。单人单管检测,最快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通常使用的混检模式,1小时内可以出检测结果,比当前区域核酸筛查检测4小时出结果,效率大大提升。

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是一款为专为鼻咽拭子取样工作设计的产品。采用完全封闭隔离设计,核酸采样人员可以全程无接触完成核酸采样,可以避免其因采样工作而受到感染。整体使用特殊保温、防火、防潮材料,配备正压清洁消毒系统和冷暖空调,在无菌环境下工作人员无需身着防护服,大幅提升医护人员的操作灵活性和环境舒适度。

据了解,移动方舱实现了5G网络覆盖,核酸检测结果一键上传专用的疫情直报系统,确保采样、检测全流程实时监控,信息传输安全可靠;其机动灵活,不受地域限制,无论城市小区、大型会议和重大活动现场,还是偏远山村,能够实现核酸样本就近就地快速检测。除此之外,移动方舱还可以满足多场景应用,既能单独使用,还可以与医院配合使用,搭配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就是一台行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可以广泛适用于医院、商场、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人员集中区域和机场、高铁、高速等交通卡口。

据王立介绍,该移动方舱能有效解决出现疫情后,区域封控范围大、时间长、经济社会影响大等问题,更利于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且一台移动方舱配齐常规核酸检测设备,价格仅在500-1500万元之间,相比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投资成本更低,可以快速补齐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地区的疫情防控短板。产品一经投入市场,订单就纷至沓来。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接到浙江、甘肃、陕西的移动方舱订单100余台,已完成销售80余台,产值达5亿元,根据在谈订单情况看,预计年产值在1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