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便民惠企十项措施

日期: 2021-05-11 14:55:22
来源: 区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公正执法满意度,改进消防政务服务效能,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以下十项便民惠企服务措施:

一、推行上门办证服务。推出“预约检查、上门办证”服务,企业可通过“96119”电话预约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属地消防救援机构“一次性告知”申报所需资料,上门开展资料审查、实地检查,免费邮寄法律文书,实现市民办事“一次也不跑”。

二、减轻违法行为处罚。对于企业或个人首次出现、情节轻微且当场整改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对符合从轻、减轻处罚情形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按规定落实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创新消防监管模式。深化企业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健全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远程监控、电话抽查等方式,按照企业风险等级,合理制定检查频次,实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四、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通过消防服务窗口、政务网站、“十堰消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权责清单、消防法律法规等向社会公开,方便市民查询、办理消防事项。

五、便民查询补领文书。市民可通过提交书面申请的方式,查询消防行政许可文件。对于消防救援机构出具的行政许可或备案文书遗失的,可申请文书核实、复印服务。

六、畅通群众求助渠道。通过“119”火警平台,24小时受理市民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援、山岳救助等各项求助;通过“96119”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市民涉及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诉求。

七、减少火灾调查影响。火灾事故调查过程中,仅封闭过火区域及与起火原因相关区域,最大限度降低因火灾现场封闭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八、免费预约技能培训。市民可通过“96119”电话或“十堰消防”微信公众号预约“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培训演练、参观消防救援站”三项免费服务。开发建设“十堰消防知识培训平台”,开通网上科普答题栏目,提供消防自救技能培训和消防能力测评。

九、主动帮扶指导企业。对存在突出火灾隐患的企业,通过消防监督员、消防员、消防文员“三员力量”融合,提供“点对点”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制定灭火预案、开展消防演练、加强火灾防范,提升企业自主管理水平。

十、从严查处违纪行为。支队纪委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回访制度,从严从快查处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提升消防服务质效。

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警电话:119

市消防救援支队咨询电话:96119

市消防救援支队纪委电话:0719-8875613

附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流程图》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