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商乘并举、油电并重”夯实现代汽车城产业基础

日期: 2022-10-22 08:53:01
来源: 十堰晚报、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长期处于主导地位。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小康”)是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特大型整车制造企业,拥有重庆、十堰两大生产基地,三个智能化工厂,现有员工60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1000余人。2020年,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的投产,加快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使十堰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现代汽车城。

历时7年,创造年产20万辆微型商用车神话

东风小康是2003年6月重庆渝安集团与东风公司各持股50%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大型整车企业,被称作率先在全国开创央企与民企合作的混合所有制新模式。

2005年,东风小康第一辆微型商用车下线,就赶上了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成立仅7年时间,东风小康就创造了年产20万辆微型商用车的微车发展神话(柳州五菱和重庆长安实现20万辆分别用了21年和23年),进入全国微车前三甲。

目前,东风小康拥有小康和风光两大汽车品牌,涵盖乘用车、微型商用车领域,其中东风小康品牌商用车在国内微车市场连续13年保持行业前三;东风风光是企业倾力打造的具有 MPV、SUV以及轿车全品类的乘用车品牌,现有风光500、风光580红星版、风光580Pro、风光 ix5、风光 ix7、风光 S560六款 SUV车型,及风光330/330S、风光370/S370两款MPV车型,年产销规模已突破40万辆,产品远销海内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中国自主乘用车销量前列。

投资45亿,建设具有国际化标准的智能工厂

2018年,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启动建设。该工厂体现着东风小康转型升级的事业追求,承载着十堰人民的乘用车梦想。2020年8月,经过20多个月的紧张奋战,一个具有国际化标准的智能工厂拔地而起。

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位于十堰经开区空港产业园,总投资45亿元,占地2008亩,厂房面积约27万平方米,引入全球领先的德国杜尔智能喷涂系统、日本大福整车总装控制系统和国内先进、规模巨大的5600吨全封闭机器人冲压生产线打造的国内最先进的柔性生产线,可实现汽车颜色、车型的任意切换,既能生产燃油车,也能生产纯电新能源车,整车四大工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在总装车间,经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程序,平均1分钟可下线一台乘用车。

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的投产,加快了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使十堰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现代汽车城。

绿色发展,投入两亿元治理废水废气

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设计按照主流乘用车标准,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聚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结合中国智能制造2025及智慧工厂理念,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绿色、节能、环保的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工厂。

与东风小康十堰第一工厂相比,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不仅“块头”更大,环保装备也更强了。

记者了解到,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涂装车间在白车身前处理工序时会产生大量生产污水,同时该公司拥有数千名员工,会产生不少生活污水。为处理这些污水,该公司投资8500万元,建成一座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达2800吨/天。同时,该公司还预留了400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以满足周边即将布局的零部件企业生产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在此基础上,东风小康还投资近1.2亿元,引进德国杜尔世界最先进的废气治理技术,配备了一套沸石转轮浓缩系统+RTO焚烧系统,采取转轮浓缩与催化焚烧工艺,将调漆间、喷漆室、刮渣间的废气进行沸石转轮浓缩,浓缩后的废气与胶烘干废气、闪干废气再经过 RTO高温焚烧,从而保证排放达标,达到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2021年,东风小康获批全省工业环保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