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jjkfq/2023-2264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区党政办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14:56:2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省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中共十堰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提质增效,更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印发《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综合利用阵地资源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在传播新思想、宣讲新理论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二、主要内容

《通知》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作出了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通知》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地生根,构建多元投入机制、多维考核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并依托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实施“199”示范工程,分类打造1个示范所、9个示范站、9个示范点。

(二)重点任务。一是明确了阵地建设的体系,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建设的具体指标要求。二是明确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数量、类别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参与率、次数以及时长等要求。三是明确了文明实践的具体内容。四是明确要精心选育一批可复制、可辐射、可示范、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具体数量。五是明确要采取联系帮扶制度、“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服务模式以及“时间银行”、“爱心超市”、“文明积分”等嘉奖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三)组织领导。《通知》明确了要建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责任体系,形成一贯到底、层层发力、协同推进机制;建立管委会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投入保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年度绩效综合考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项目大赛等方式,总结、宣传、推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