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出台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0381
解读类型
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秦楚网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16:44:49

中药贴敷、冬病夏治等中医药服务受到市民关注和认可。

日前,市人民政府印发《十堰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十堰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的五大行动15项具体任务,明确到2023年,市级三级中医医院建成区域高水平中医医院,县级中医医院建成县域中医诊疗中心,基层“国医堂”提档升级,创建一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力打造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医高地。

《计划》明确,开展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充分发挥武当中医药集团牵头作用,构建“区域+专科专病”点面结合、全专互补的市-县-乡镇(社区)联动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市级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立长效、常态的发展模式和医联体平台。发展和构建“中医诊所在身边”和“15分钟可及”的纯中医服务格局,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15项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村(社区)卫生室至少拥有1名能中会西的医务人员和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计划》提出,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建市级中医疫病防治队(紧急医学救援队),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和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一批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特色优势专科和中医非药物疗法示范中心,在肿瘤、内分泌、康复等专业领域形成一批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

《计划》明确,开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支持医疗机构研发、使用和推广中药制剂,成立中医养生保健质控中心,推出一批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推进中医药与养老产业、中药材种植产业、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扶持一批非医疗、有影响的武当医馆(养生馆)、药膳馆、体质调理馆等养生保健机构发展,支持武当道地药材及大宗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集群。

同时明确,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行动。将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等专业人才需求列入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目录,将中医药领军人才纳入“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加强中医药师承培养工作,实行公立医疗机构副高以上中医(药)师每年至少带徒不少于1人制度。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全面做好中医药人才表彰。

《计划》还提出,弘扬武当中医药文化行动。将具有原创性的武当中医药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予以保护,开展中医药传统医术“武当探秘”工程,挖掘筛选100个民间独门绝技、绝方、确有疗效的偏方、食疗方,推介50个确有专长、医德高尚的民间中医。把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全市文化发展规划,研发一批武当中医药文化产品,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计划》还对统筹推进中医药全行业管理以及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作出了明确要求。(文、图/记者 吕鑫 通讯员 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