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构建“实力在经开”新发展格局 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jjkfq/2021-44741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区党政办
发文字号
十开办发〔2021〕2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6:20:00
效力状态
有效

各部、委、办、局,白浪街道,驻区各单位: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关于构建“实力在经开”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


关于构建“实力在经开”新发展格局

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堰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加快构建“实力在经开”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思路和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站位决定地位,方向决定走向,突破才能突围。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十堰经开区未来3—5年的思路、定位是:

贯穿一个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扣两个主题:一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锚定三个愿景:一是加快迈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二是加快构建“实力在经开”新发展格局,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三是加快建设东部产业新城,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坚持四个路径:一是坚持制造业强区,突出产业经开;二是坚持科技立区,突出创新经开;三是坚持开放活区,突出活力经开;四是坚持环境兴区,突出效率经开。

彰显五个实力:通过3-5年的发展,基本实现“实力在经开”的发展格局。一是彰显经济实力,名副其实迈入国家经开区“千亿俱乐部”,GDP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和亩均投入产出指标全市领先,打造“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级,争当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领头雁”。二是彰显产业实力,做强千亿级汽车主导产业,培育五百亿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百亿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领军企业”,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地。三是彰显科技创新实力,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园区、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政产学研合作示范园区、离岸科技孵化示范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制造业高技能人才高地。四是彰显对外开放实力,进出口贸易额、引进外资占全市一半以上,打造跨境电商和对外贸易、对口协作示范区及中部“双循环”基地重要节点园区。五是彰显招商引资实力,构建最专业团队、最好环境、最优服务、最实政策、最美园区,努力成为全市招商引资主力军、主战场。

二、“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目标

到2025年,经开区实现扩容后,地区生产总值“保八争千”,即确保达到800亿元,争取达到1000亿元,增长3倍以上;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1.5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增长3倍以上;外贸出口达到70亿元,增长3倍以上。

到2025年,十堰经开区(白浪片区)地区四大类15个子指标增长预测:

增长10倍指标1个,即外贸出口由4.8亿元增长到50亿元。

增长5倍指标1个,即规上服务业企业由6家增长到50家。

增长2倍指标4个,即财政总收入由5.9亿元增长到2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3亿元增长到1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由93家增长到28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由31家增长到100家。

增长1.5倍指标5个,即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2.3亿元增长到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由45.1亿元增长到120亿元,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41.9亿元增长到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2.6亿元增长到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8.9亿元增长到50亿元。

增长1倍指标4个,即地区生产总值由102亿元增长到230亿元,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由52家增长到110家,高新技术企业由71家增长到150家,市场主体由1.6万个增长到3.3万个。

三、“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举措

1. 做大空间,加快构建“实力在经开”空间格局。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区四园”扩容改革落地,聘请一流团体,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140平方公里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和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产业园。

2. 做强产业,加快构建“千百十”产业培育工程。围绕“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培育打造“千亿百亿园区”:将东风商用车总装厂所在的东城工业园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将白浪工业园区、西城工业园区、六里坪工业园区打造成500亿级产业园区。二是培育打造“千亿百亿产业”: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即汽车主导产业;打造1个五百亿级产业,即现代服务业;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即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三是培育打造“百亿十亿龙头企业”:1个五百亿级企业,即东风商用车;10个百亿级企业,即东风小康、东风易捷特、驰田金刚、东风实业、东风专用车、三环专汽、东风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越野车、一专汽车;10个五十亿级企业,包括东风康明斯排放系统、正和汽车、东科克诺尔、东风设备、福堰钢铁、京能热电、正奥附件等;20个十亿企业,包括双星东风轮胎、吉神房车、采埃孚、帕菲特等;100个过亿企业,包括东风液压、倍力管业、汉唐智能、明诚线缆、东风派恩、华阳制动、万联达等。

3. 做活机制,完善有利于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构建“存量留区、增量分享”利益分配机制,真正实现1+1>2的乘数效应。二是实行灵活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激励机制,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有尊严。三是构建跨区域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工作机制。

4. 做优环境,加快打造一流“双招双引”产业园区。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行政审批服务示范标杆,确保办事不出园区。二是按照“热情接待、科学论证、集体决策、全程服务”理念,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规范化的招商流程及保姆式的服务品牌。三是真正做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经开区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四是做实“企业吹哨、政府销号”服务品牌,当好“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5. 做美城市,打造产业员工的“幸福家园”。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把产业工人和农民工作为宝贵财富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全面落实市民化待遇,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利、生态宜居、配套完善、文明和谐的郊区新城,全力打造制造业人才之都,让经开区真正成为产业工人、外来人员的“幸福家园”。

6. 做好保障,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抓实“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提升乡村”重点工作,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协同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四、工作保障

1.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工作协同,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 强化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上沟通对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的“盘子”,获得更多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为开发区发展争得主动、赢得先机。探索重大工程市场化建设、运营、管理有效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3. 强化执行落实。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加快形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马上落实的浓厚氛围。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争做行家里手和专家型干部。加强督查和实施效果评估,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大力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消极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树立“干部埋头干事、进步组织关心”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