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14:38:01
来源
区党政办公室
编辑
市开发区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十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地址:十堰市白浪中路88号,邮编:442013,电话:831989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关于县政府(管委会)本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的参考意见》,组织区直各部门在经开区政务网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的职能部门,指导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发布“疫情防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信息。根据政务公开第三方考核,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做好管委会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维护工作。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区党政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管委会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主动公开的文件在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确保公开及时性。印发了《关于建立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的通知》,确保政府公开信息让社会公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十堰经开区门户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258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663条。网上问政受理380件、市长热线交办单2327件。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政务公开和服务,着力把经开区政务网打造成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五) 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我区各单位的日常检查监督,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明确了考核标准和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规章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无。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2020年我办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解读回应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监督保障工作还不够到位。

(二)改进措施

1.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2.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考核,通过第三方测评、部门互评、岗位练兵等方式,提升整体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我办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本年度我办牵头回复公开人大建议3条,政协提案4条。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通过在经开区政务网开设专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改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2)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全面梳理细化了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完成了经开区26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并在经开区政务网公开;出台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和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组织各单位学习了《政府信息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书》,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办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经开区政府信息申请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办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经开区政务网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栏目和政务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重点领域相关内容。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