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禁毒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索引号
jjkfq/2020-18240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0:36:57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2020〕第31号

11月26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在管委会附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禁毒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区禁毒办关于开发区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经费保障问题。区党工委委员、区公安分局局长李青出席会议,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禁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区禁毒办及各相关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禁毒工作部署,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预防为主、“四禁”并举的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要坚持保、打、戒、铲、考、教“六位一体”,坚决打赢全民禁毒这场硬仗。一是强化禁毒经费保障,理顺工作关系。要认真落实《禁毒法》和上级指示精神,把禁毒经费纳入区年度财政预算,充分保障禁毒工作的有效开展;白浪街办中心戒毒社区人员工资、工作经费纳入区社会事业局统一发放管理。二是坚持飓风扫毒,保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大力开展“飓风扫毒2020”专项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禁毒工作成效。三是坚持人文关怀,提倡科学戒毒。坚持强制戒毒与科学管护相结合,白浪街办社、区民政部门要持续做好戒断人员心理关怀和健康教育,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四是“铲”除毒源,加强源头治理。要重点加强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村、社区、药店“哨卡”监测作用,优化社会面排查管控,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五是强化工作考核,构建禁毒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区禁毒委要按照市禁毒办考核工作要求,组织好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六是坚持预防教育。区社会事业局、区文教卫局、白浪街办要积极配合区禁毒办,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好远离毒品宣传教育,共同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会人员:区领导柯贤国、李青

区党政办张兴和、白浪街办何平、区市场监管局翁端胜、区招商商务局计巍、区财政局张少梅、区文教卫局赵玮、区工会吴波、区五创办余超、区安监局王旭东、区民政部门万法春、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王建平、区社会事业局刘爱理、团区委张周、区妇联丁洁、区司法分局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