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jjkfq/2020-122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13日 14:43:10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情况通报 2018 第1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和经验,统筹安排2018年主要工作。刚才,大会对2017年度各项事业推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向受表彰的单位、企业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开发区建设发展的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积极贡献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谢意!

根据党委、管委会研究的意见,下面,我向大家报告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关于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堰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是大事好事之年,也是谋事成事之年。风清气正——是政治生态最好的时期之一,实力增强——是十二五以来经济增长最好的一年,形象提升——通过道教论坛、文明城市创建、魅力中国城等活动使十堰的知名度、美誉度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一年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得益于汽车主导产业的强劲增长,辖区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发区的工业经济成为拉高全市经济的主要动力源和关键增长极。据统计,2017年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片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0.3亿元,同比增长22.4%;工业增加值86.9亿元,同比增长20.5%;固定资产投资53.2亿元,同比增长6.3%;汽配城全年实现交易额15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速均位居全市首位。

二是招商引资实现质的飞跃。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东风小康、东风易捷特两个轿车项目和沃特玛、力神两大新能源企业落户十堰,沃特玛公司和世纪中远合资成功,全年招商引资项目25个,总投资62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将从根本上改变开发区乃至十堰的产业、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的集聚度和竞争力。

三是转型升级迈出新的步伐。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社会氛围。东风小康公司实现由传统微车向SUV和MPV车型转型升级,市场份额和利润率大幅提升,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188.5亿元、同比增长27.6%,税收1.67亿元、同比增长56.1%。东风特专公司产销纯电动汽车1.4万辆,实现产值60亿元;沃特玛电池公司由日产40万只电池增长到了70万只,实现产值近30亿元;世纪中远和沃特玛公司重组后,全年生产新能源整车5000台,实现产值10亿元。辖区一大批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调整结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铸就十堰成为全国新能源物流车最大的生产基地。此外,新能源新动能板块启动暨32家企业股权挂牌仪式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四是城市面貌有了新的改善。这一年,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心齐劲足,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投资1.8亿元的316国道(白浪段)改造完成,正式通车;机场东路、龙门五路、神鹰一路、神鹰三路4条管廊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林安物流公路口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开发区的硬件建设得到大幅提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狠抓市容环卫,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市民素质,完善市政设施,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科教文卫全面发展、平安创建不断深化,开发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向好。

五是从严管党治党明显强化。这一年,开发区党委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我们按照“十个规范”要求抓牢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制定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等3大领域基本规范,全领域、全要素实施“整区推进”。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通过实施“两新组织”、“百日攻坚行动”,全区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及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关键,纵深推进“两个责任。全年共对8起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涉及的14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党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工作约谈11人。坚持正风肃纪,全年开展明察暗访22次,累计督办整改问题63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处理7人。扎实开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惠民资金使用管理、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共查实91件处理39人。

同志们,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各项任务异常繁重,人力、财力、物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取得的,凝聚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开发区发展的企业家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照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业企业生产成本过高、创新能力不强,融资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缓解,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发展质量不高、后劲不足,放管服的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制约突出;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还须持续加强,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指标

(一)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定位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是迎接建市50周年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对开发区来说至关重要。

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复苏回暖。全球经济逐步摆脱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三低”状态,美欧发达国家经济继续回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体向好,世界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从全国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新常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政策取向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确保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结构性改革将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可以看出,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的力度会不断加大。

从汽车产业看,汽车汽配市场看好。汽车市场在中国经过近十几年高速发展,整车、零部件、汽车经销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各类市场主体尽享我国步入汽车社会的市场盛宴,各类产业资本持续涌入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行业,从而带动汽车汽配整个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从全国看:2017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2018年预计需求2998万辆,增长3.3%,基本同2017年持平,保持微增长。其中,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2018年预计需求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在26.2%。从东风公司看:2017年东风公司实现产量412万辆,稳居行业第二,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约12%和8%,2018年450万辆已经确立为必攻的目标。其中,东风商用车板块销售59.3万辆,同比增长20.7%,五年后重回行业第一。总部在十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销售重卡17.2万辆,同比增长29%;东风特商公司整车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18.1%,均跑赢并领跑大市。2018年东风商用车挑战目标19万辆。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五化”趋势日益明显,并呈现相互融合之势。“五化”的叠加效应不仅带来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变革,而且将带来汽车产业格局的调整和生态体系的重构。

2018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压力和动力同在,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要坚定不移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一个目标、四大定位”(“一个目标”就是争当产业强市的排头兵,奋力打造千亿级经济园区,建设现代化汽车城;“四大定位”就是争当经济增长的领头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创新服务的示范区)要求,积极作为,奋发有为,为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8年,我们的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企业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争当产业强市的排头兵,奋力建设现代化汽车城和千亿级园区。

2018年的四大任务是:工业经济增长的速度、质效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争创一流;创文工作补齐短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8年全区(白浪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外贸出口完成市下达目标;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大气、水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三、2018年工作主要措施

(一)坚定不移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干在实处,奋力建设现代经济强区  

未来三年,力争开发区(白浪片)空间新增10平方公里以上,培育2-5家过百亿的领军企业,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企业整车产销达到50万辆,工业产值千亿以上,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车生产基地和全省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成为十堰现代汽车城的重要承载地和增长极。

1、坚持“企业至上”,把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做实

实体经济是筑牢现代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2018年力争净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投放实体经济贷款余款46亿元以上。

一是分类指导,推进供给则改革,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按照一企一策的办法支持5家左右未来3-5年可形成50亿、百亿产值的领军企业。精心筛选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型好,市场竞争力强,生命周期长的企业,将其培育成行业“隐形冠军”,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做成全国行业细分市场的前三或省内第一名,对这一部分企业重点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引进人才和拓展市场、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一批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针对部分主要围绕传统商用车和中低端整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要促其转变观念、转变思路,及时围绕汽车“五化”要求,特别是抢抓开发区乘用车、新源车发展的机遇,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合资合作,技术、人才引进和战略重组。淘汰一批僵尸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对部分产品无市场,资不抵债,长期陷于停产半停产或长期占用土地,厂房不建设、不生产的企业,支持相关方依法依规对其破产清算,充分盘活现有资产和生产要素。同时,支持林安物流园和十堰汽配城错位经营,共谋发展,巩固和发展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

二是结合实际,尽最大努力利用有形之手支持企业发展。一方面全力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如“万企技改、万企上云”、智能制造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一方面尽其所能,探索开发区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包括探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政府性财政资金存款与银行给实体经济贷款余额挂钩的机制;建立纳税大户政府基金给予承兑汇票贴现机制;鼓励银行创新,开展设备贷款或给有条件的企业办理承兑汇票业务;探索存量企业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机制;探索建立储能电站利用峰谷电差价,降低企业成本问题;新购设备财政贴息以及开通园区通勤车,解决企业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支持校企共建、人才引进,定期评选优秀人才、技师工匠等。

三是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财富和最稀缺的资源。企业家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冒险家,特别是从事实业的企业家,他们的压力、责任、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是开发区真正的衣食父母和上帝。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要求,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企业家,像关心帮助自己家人一样关心帮助企业家。我希望开发区所有部门、同志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对企业家、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办的马上办、及时办,不能办的回个电、致个歉,同企业家一起共同出谋划策,为企业发展献智献策。对企业家来讲,也要充分发挥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

2、坚持“项目为王”,把招商引资和引进服务项目的工作做实

2018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80个,年度投资80亿以上。新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吸引投资60亿元以上。

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全年计划新建产业项目24个。确保东风小康30万辆乘用车重点扩能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东风易捷特新能源车生产线改造完成,十堰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大电池厂正式投产,东风(十堰)非金属部件有限公司、十堰长江造型材料有限公司、十堰市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发动机油管、湖北美瑞特空调公司新能源汽车空调等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全力实施一批技改项目。全年计划技改项目20个以上,投资10亿元。支持十堰东风采埃孚减振器有限公司拉杆、东风(十堰)汽车管业有限公司、东风三立车灯有限公司、十堰市明诚线缆有限公司、十堰市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等项目完成技术改造,扩大产能,提升竞争力。

三是新引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全年计划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确保落地建设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支持三一帕尔菲格引进合资企业,导入最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力争安徽德孚、广州通达电气等一批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入驻园区。

四是启动新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区三园”建设规划,拟将邻近开发区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近45平方公里作为新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00亿以上。今年要启动一期1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为开发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彻底解决开发区空间不足的瓶颈制约。

五是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新建龙门五路二期工程;完成机杨路、神鹰一路、二路、三路、滨河路等道路建设,并投入使用;结合创文启动一批背街小巷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一批棚改项目;创造条件,争取实施316国道白浪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

3、坚持“环境为要”,把营造最好的发展环境做实做好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就是招商引资最大的吸引力。硬件先天不足的开发区,只有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理念,才能留商、引商、亲商。在环境营造上,开发区责无旁贷,没有最好,必须永无止境,做的更好,坚决反对叶公好龙、“口惠而实不至”等形式主义。

一是营造一流的诚信环境。讲诚信首先从政府做起,言必行、行必果。今天我们授予泰祥实业突出贡献企业,一次性兑现450万元奖励,就是要带头树立诚信理念,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出台的政策一定不打折扣,全面落实。同时营造诚信的企业、市场环境,用好黑红名单“尚方保剑”和失信主体信息修复机制,真正不让好人、老实人吃亏,让坑蒙拐骗、失信之人寸步难行。

二是全面开展“服务+”活动。2018年既是服务企业年,也是营造环境年。区领导、区直部门要把每季度到企业上门服务、征求意见,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一定要把企业的困难问清楚,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来,由区领导分类限时解决或回复。

三是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制定正面清单 、负面清单,理清亲清政商和商政关系。

四是出台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票否决”试行办法。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六种情形与目标先进单位评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机制。树立鲜明的导向,谁砸企业饭碗,谁破坏开发区环境,谁就是罪人,就是不称职的人,不受欢迎的人,就必须与之斗争,与之过不去。这绝不是心血来潮,整干部、搞形式,而是要进一步把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理念激发出来,把服务企业、营造最好的环境作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五是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行“四个清单”管理,努力形成事前有负面清单、事中有权力清单、事后有责任清单、收费有目录清单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网上办”,以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尽快与省、市联合审批平台对接,实现全省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实行“只跑一次”改革,公布一批只跑一次事项,着力推进阳光审批,使窗口办事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完善《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工作制度》,探索推行重点建设项目容缺审批,为项目快落户创造条件。

六是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必胜全胜。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抬头蔓延,有效维护金融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巩固辖区空气质量达标成果,完善“河长制”长效管理,确保地表水水质优良,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完成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性目标任务;鼓励辖区企业优先使用精准脱贫户农民工,探索企业结对扶贫工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1、坚持教育优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柯家小学、十堰龙门学校建设,缓解辖区学位紧张矛盾;抓好十堰技师学院的筹建选址工作,为开发区企业培养、输送专业人才夯实基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师生评价体系,师资培养体系,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完善城乡贫困学生救助体系,做好流动人口子女和农村留守学生教育工作。

2、坚持文体惠民,加强和谐文化建设。规划群众文体活动15分钟生活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养文化体育人才,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推广武当武术,配合市政府组织参加好省十五届运动会;加强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管理,努力营造绿色娱乐消费环境。

3、坚持卫计便民,推进医卫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以药养医,推进现代医院、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与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二甲医院项目,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区疾控与妇幼保健工作能力建设,强化卫生应急工作,确保全区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完成公共卫生重大服务项目,显著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持续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

4、坚持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公共就业平台作用,加强校企对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我选湖北,圆梦开发区”大学生实习实训,办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活动;严格落实国家社会保险费率、待遇调整政策,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抓实“三个保障”,即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和提高特殊群体供养扶助标准、保障和维护优抚群体的合法权益,持续巩固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5、坚持补齐短板,打好创文冲刺战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创文合力,严格对标对表,建立健全机制,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创建,持续建设市容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的开发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教育,建好“开发区好人•楷模”榜,讲好开发区故事;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更大力度推进“五城联创”;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完善“河长制”长效管理,确保河流水质达到考核标准。积极支持辖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6、坚持大局稳定,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开发区”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健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制定信访案件销号制度,限时化解各种利益矛盾,全力打造和谐幸福开发区;深化“平安开发区”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主动预防化解社会风险,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管党,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坚持政治教育,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八有”标准办好八类“新时期讲习所”,不断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文化精神,永葆奋斗初心和不变底色;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区党委、管委会工作规则,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氛围。

2、坚持党建统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要重心下移抓实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平稳有序推动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做好第九届两委班子离任审计,抓好新任干部培训工作;建成4个村(居)新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次性达标,完善村居党群服务功能;创新非公党建工作,实施“红色引领”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争全年新建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完善创客空间、人才创业创新超市功能,实现8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建成投入使用。

3、坚持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探索“五个导向、五型干部”培养机制,即坚持政治导向,培育忠诚型干部;坚持责任导向,培育担当型干部;坚持能力导向,培育复合型干部;坚持实绩导向,培育实干型干部;坚持作风导向,培育清廉型干部。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规范出台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标准规定;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开展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形成工作一线落实、作风一线检验、干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探索成立区咨询委员会,抓好各级领导班子优化调整配备,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4、坚持转改作风,提高执政能力水平。以“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为载体,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既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又遏制新苗头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唯实求真精神,切实做好领导驻村(居)工作日活动,寻找破解难题办法和途径;强化服务作风,围绕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

5、坚持纪律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到基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紧盯“三个后、三种人”,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严肃惩治严重违纪者,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并有针对性的做好建章立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了要打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打造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队伍。

6、坚持深化改革,推动群团工作转型。深化群团改革,增强组织和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改进工作作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辖区经济发展;拓展工作思路,在党组织领导下共建共用基层服务群众阵地,实现基层群团有阵地、有制度、有窗口、有活动;创新工作手段,推动群团组织和工作网上改革、创新、转型,使群团在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为群团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同志们!新的一年,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奋力建设千亿级园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