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气 有活力 接地气 更入心 十堰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93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09:45:58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创新推出区域联动式、情景浸入式、下沉实践式、融入体验式等教学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有活力、接地气、更入心。

区域联动,让党史教育“聚人气”。我市149个社区“党建专员”在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服务联动上持续用力,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联学联建”模式,根据“地域相邻、便于聚集,人数相当、便于教学”原则,由党建专员牵头,将社区大党委的党建人才资源、党史教学人才、骨干讲师等向联席会成员单位开放,实现党史教育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市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学校党组织联学联建,开展“学习党史、提升党性”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下沉党员和社区党员联合组成“党史教育宣讲团”“退役军人讲党史团”,进农村、进企业、进小区,开展党史宣讲100余场。张湾区红卫街办动力新村社区开展“老物件中忆党史”活动,展览红色老物件,邀请离退休党员讲述老物件背后的小故事13场次,700余名下沉党员、社区党员、老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接受党史教育。

情景浸入,让党史教育“有活力”。我市开展情景浸入式党史教育,以党史大事记、红色故事会等方式,讲述大事件、红色基地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学习平台,在“十堰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鼓励党员在红色微信群分享交流微党课、好文章,打造指尖上的党史网络课堂。在市级媒体开设《百年十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讲好十堰红色故事,传播十堰好声音。梳理建党百年来十堰境内发生的重大事件257条,再现十堰党史发展历程,引导广大党员从中汲取历史的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开展专场演出、诗歌诵读等活动,使党员潜移默化地接受党史教育。

下沉实践,让党史教育“接地气”。学习党史的效果怎么样,要靠实践来检验。我市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双报到”“三方联动”“街乡吹哨,党员报到”等工作,把党史教育融入服务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市5.7万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89.46万次。竹山县税务局把“党史课堂”办到群众之中,组建“党员服务队”,共走访30余家企业,解决涉税难题10余个。张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对全区446家“四上企业”实行科级干部“一对一、店小二”式包联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00余个,受到辖区企业一致好评。

融入体验,让党史教育“更入心”。我市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史教育,将情景党课开设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共感共鸣。精心打造10余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植入到一个个直观的场景中,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的方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截至目前,施洋烈士纪念馆等2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全市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210批次,教育党员群众14200余人次。(十堰日报 通讯员 罗丹 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