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片区)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
-2019-000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11:20:00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见附件

第四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情况: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8月,2012年12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十堰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最佳汽车产业示范开发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等国字招牌。开发区按照省政府批准的“一区三园”管理模式,下设3个园区,即十堰经济工业园、东城工业园和西城工业园,规划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0.1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1.2万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余元,共有企业5193家,其中“四上”企业3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6家。

一、部门职责

(一)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开发区行政管理规定。组织实施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指示和决定。

(二)编制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等职能,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机构职能体系,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基本均等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根据所在地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定和审批权限,依法以进行开发区土地的规划、征用、开发、管理和土地使用权的有偿出让、转让工作。

(四)按规定权限审批和审核在开发区内的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开发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政策,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依法管理开发区的财政、税收等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发展趋势研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区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依法管理开发区国有资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制度和能力建设,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七)按规定权限管理开发区的进出口业务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处理和协助处理开发区的涉外事务。

(八)组织兴办和管理开发区的有关社会公益事业。

(九)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企业至上理念,保障开发区内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十)领导或协调有关部门设在开发区的派出机构和分支机构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招商局、建设管理局、组织人事部、安监局、工会工作委员会、文教卫局、社会事业局、统计局、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局、区执法分局、高新技术局、民政局、非公企业党委、市场监督管理局。

下属机构: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街道办事处、十堰经济开发区教研室、十堰市第五中学、十堰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马路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龙门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十堰经济开发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心、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十堰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所。

第二部分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部门决算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8张,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白浪片区)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30户。其中:行政单位汇总录入18户,事业单位汇总录入12户。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财政供养人员765人,均为在职人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全部转入社保,由区社保中心发放退休人员待遇。2018年收入合计13500.48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3265.21万元下降19.48%;支出合计18020.23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500.45万元上涨9%。主要是因为去年补发了政策性调资的增资部分。

二、2018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收入合计13500.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13108.9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7%;其他收入391.5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3%。

三、2018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支出合计1802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9.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9%(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0924.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83%;日常公用支出3294.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17%);项目支出3800.6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1%。

四、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7502.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上年相比增加9.7%,主要增长原因是加大了对辖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企业及民生补助支出等。

(二)2018年部门决算财政支出功能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3223万元,支出决算为6829.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二是增人及政策性调资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为6176万元,支出决算为522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开支。

3、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624万元,支出决算为176.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7.76万元,主要是支持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科技奖励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2.2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由于厉行节约,开展辖区集中性群众文化生活减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796万元,支出决算为8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政策,增加退休人员的奖励性补贴,二是开发区开展帮助和鼓励群众就业创业,以及解决一些不可预见性的就业方面的开支等。三是用于对退伍军人的慰问补贴、生活补助及转业士兵的安置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4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专项经费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7、节能环保支出5.9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主要是由于专项环境评价工作经费增加。

8、城乡社区支出决算为2163.5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减少主要原因是以往年度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城管数字化平台建设等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本年度无大的建设工程项目。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为61万元,支出决算为6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三方安全生产专业服务费和“两化”信息员工资及对辖区企业、商户进行安全生产监察的专项工作经费。

10、其他支出决算为2103.9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

四、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产生的支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18万元,支出决算为27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83%,较上年支出减少4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故有效地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

1、2018年部门决算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7.75万元,2017年部门决算因公出国(境)费4.78万元,较上年增加62%,主要是2018年开发区1人参加由十堰市组织的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经贸活动。

2、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0.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44.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6.4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02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271.24万元。

3、公务接待费20.57万元,2018年全区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13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570次。2017年公务接待费部门决算数21.07万元,同比下降2.37%。下降主要原因是开发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57.51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1696.39万元增加161.12万元,增幅为9%。增加支出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新增人员及按照相关政策养老保险提标等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相应地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61.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1.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5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4.4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实有车辆80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5辆,其他用车75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

2018年结合新《预算法》,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有关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 号)有关要求,学习相关实施细则,试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辖区滨河南路工程,交管系统违停抓拍及植树造林等4个重点评价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评价金额3355万元,其中重点评价结果为优良的项目占94%。

第四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等资金。

(四)教育支出:反映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政府教育事业支出。

(五)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九)城乡社区支出: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主要用于退耕还林、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林业、水利等支出。

(十一)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附件: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