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十堰市2022年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日期: 2022-07-04 09:24:02
钟晓婧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报告指挥中心,发现5号油罐着火!”“启动油罐火灾预案,马上行动!”

“救援组,立即抢救伤员!警戒组,马上设置警戒区域!疏散组,紧急疏散附近人员!抢险1组,速到现场查看!”

这是7月1日上午,十堰市举行2022年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演练现场发生的一幕。

上午9点,在经开区白浪油库举行十堰市2022年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毛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绍朝,十堰经开区领导周玲、龚百林等出席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共三个场景,设置了三项演练科目。科目一模拟加油站内加油车辆发生自燃,加油站紧急启动车辆灭火应急预案,对险情进行现场紧急处置。科目二模拟竹溪县某再生资源公司轮胎库区着火,竹溪县消防救援大队采用一项新的实用技术,用“水泥物料回转炮”进行现场火灾处置。科目三在主演练场模拟油库5号罐发生溢油火情,油库开展先期自救,外部救援力量奔赴支援、协同作战,成功扑灭火灾事故。

在主演练现场,模拟处置泄露油品发生电气打火,造成5号油罐着火,白浪油库立即向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并立即启动油罐火灾预案,灭火救援组开展初期火灾自救,救护组转移伤员,疏散组迎接救援车辆。接到报告后,市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就近的白浪消防大队迅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白浪消防中队使用高喷车、消防机器人、移动炮等消防力量主导灭火。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迅速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并通知公安、环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领导赶赴现场,指导现场应急救援,就近的各联防单位按照演练顺序陆续进场开展救援。

“报告指挥长,油罐火灾已扑灭,现场未产生新的油品泄漏。” 经过全体消防指战员勠力奋战,在各单位的紧密配合密切协作下,大火彻底扑灭,整个罐区没有发生连锁灾情,此次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余绍朝对本次演练活动作出总结点评。余绍朝指出此次演练是检验、提高和评价应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式,是相关部门和单位转化岗位练兵成果的一种有效形式,更是我们服务企业安全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保障。

周玲表示,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加强应急管理迫在眉睫,“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应急岗位练兵,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安全发展的保障力度,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经开力量,以优异的安全发展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演练全程采用现场直播,实兵实车实演,演练现场共集市、区两级15余个单位、100余人参加演练。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