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经开区实验小学正在行动

日期: 2021-09-08 14:58:04
明霞
来源: 区实验小学

十堰经开区实验小学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双减”政策,聘请专家做“双减”政策解读报告、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双减”政策研讨、改革大课间……用实际行动将国家“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暑期培训    认准“双减”目标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双减”政策,有效指导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学初,经开区实验小学组织全体教师集中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明确了“双减”工作的意义,理解了在“双减”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提高了觉悟和认识,推进政策的全面落地。

校本培训    打好“双减”第一枪

9月6日下午,经开区实验小学聘请原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主任吴定时为老师们作了《双减敲重锤行动有攻略》的主题报告。吴定时围绕 “‘双减’减什么” “‘双减’背后教育观念将产生怎样的变革”等内容, 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从 “立德树人”、落实“五项管理”要求、统筹安排好“课后服务”、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落实“双减”政策的攻略。通过培训,老师们对 “双减”的各项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将“双减”政策扎实贯穿与常规教学中。

教研组长会    吹响“双减”集结号

9月7日上午,经开区实验小学新学期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在五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怎样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如何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怎样转变教育评价方式、让教学评价更有效果,怎样如何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引导家长转变育儿观念、缓解家长焦虑情绪等内容展开了研讨,各教研组长纷纷建言献策。“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在教师,教研组长要进一步做好师专业发展的骨干引领者、改革引领者,要同教师相约发展,引领全组教师共同成长为有教育信仰的美好教师。

阳光大课间 给“双减”加把劲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经开区实验小学的大课间也将迎来新的变革。在原有大课间的基础上删减枯燥乏味的大摆臂,取而代之的是跳绳和跑步;打破传统“一刀切”式的整齐划一,根据学生的不同年段安排不同的体育项目。在全面提高质量的同时,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让大课间活起来,吸引更多同学走出教室、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全校掀起加强体育锻炼的热潮。

课后服务,唱好“双减”重头戏

9月1日,经开区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全面开展午托和晚托课后服务工作。中午放学后,近1000名学生在校统一就餐,每餐有新鲜蔬菜、肉类、粥类等均衡搭配,营养丰富,确保每天菜品不重样。每个午托班级都有老师进行陪餐和午休看护,保证食品安全和午托安全有序,并随时给予学生生活上的关怀和指导。下午放学后,学校实施全面性课后辅导托管服务,学生在校进行自主作业,由本班任课老师进行轮流看护指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课后服务工作为家长解决了接送难的现实问题,减轻了学生的课业的负担,助力学生们身心健康成长。学校真正让负担“减下来”,服务“提上去”,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学好”。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