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汉江师范学院正式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

日期: 2021-06-03 15:35:26
刘爱理 贾洋洋
来源: 十堰经开区公众号

6月1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汉江师范学院正式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并为经开区8所中小学校授牌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共同构建高校、政府、基础教育“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 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职前与职后相衔接,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武,汉江师范学院副校长陈俊出席汉江师范学院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同育人工作签约暨启动仪式并讲话,区管委会副主任龚百林主持启动仪式,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王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政校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教育人才培养制度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模式的继承和创新,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双方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协同育人办学模式改革,提高师范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有效途径,对推进校地双方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通过共建教育实践基地,构建教师职前职后培训桥梁,打通教师培养培训壁垒,建立双方教师互聘互派交流锻炼机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切实解决中小学教育及管理的痛点、难点,着力推动经开区基础教育全面发展。要前瞻规划,提质增效。双方围绕经开区长远发展大计,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校地合作,借助校地合作构建人才互流互通平台,把开发区打造成有利于干事创业的人才成长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开发区经济发展聚才聚智。

近年来,随着经开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业工人逐年增加,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人数激增,与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优、创新科研能力不强的矛盾日益凸显。当天,十堰经开区与汉江师范学院签订《政校协同育人协议书》,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幼儿园“三位一体”合作共赢。双方将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协同育人办学模式改革,提高师范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推进校地双方教育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协议约定,双方将在经开区柯家小学建设校地合作示范学校,将其作为汉江师范学院教育专业学科教学教研和大学生实践实训的重点基地,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柯家小学建成素质教育的一流学校。同时,双方将共同搭建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与汉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协作平台, 汉江师范学院将不断优化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实现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促进经开区教师队伍快速、高质量的成长;经开区将畅通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渠道,接纳指导师范生开展见习实习,提供高校教育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岗位,协助汉江师范学院创建远程教学观摩基地,组织辖区学校积极参与汉江师范学院经典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等。

据了解,十堰经开区把提高基础教育发展质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用经济投入促进育人环境提升,为辖区适龄儿童成长成才创造最优质的教育环境,让经开区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乐园,企业家和进城务工人员投资兴业的沃土。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