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专家再次提醒: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日期: 2022-02-23 11:36:32
来源: 湖北疾控

针对当前疫情情况,湖北省疾控专家再发提醒: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这些个人防疫措施需牢记↓↓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确诊病例,面对始终未停止变异的新冠病毒,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提醒公众: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公众在日常生活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谨记以下九条防疫措施: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距,不聚集,守礼仪,有症状早就医,主动报告配合流调。

打疫苗,最重要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目前,除了同源加强免疫(第三针新冠疫苗)之外,湖北武汉已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可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安全性较好。建议居民朋友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有效保护身体健康。

戴口罩,要牢记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密闭电梯内及人群聚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

勤洗手,不可少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外出时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和物品,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等都要洗手,要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每次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也可携带免洗手消毒剂,随时保持手卫生。

常通风,空气好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建议每天早中晚均应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一米线,要保持

外出、交谈及其他社交注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面对面大声交谈。

不聚集,少扎堆

在密闭公共场所内聚餐、聚会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建议近期减少聚餐,避免人群聚集。

打喷嚏,讲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袖肘遮掩口鼻,吐痰时用纸巾包裹放入垃圾桶,防止疾病传播。

有症状,早就医

个人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特别是近14天内有境内疫情流行地区、有病例报告的社区、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员,或与以上国家、地区或社区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要主动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避开他人,佩戴口罩,按要求就医。

被流调,需配合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遇到流调人员询问暴露史、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等情况时,要积极主动配合,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为判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确定消毒范围等关键信息提供依据。配合流调,彰显社会责任,也是在保障家人和朋友安全与健康。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