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贤国: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日期: 2020-06-17 17:25:26
来源: 区社会事业局

16日上午,十堰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主持召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9次全体会议,传达落实省防指195号文件要求和市防指专题会议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领导张飞、李青、许锋出席会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柯贤国指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为三级,并不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松松劲、歇歇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懈,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动摇,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提出的重要举措抓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

就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柯贤国要求,一是建立完善以个人为中心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当前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引导广大市民要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三文鱼等生鲜食品,形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社会卫生风尚。二是持续加强以重点公共场所为中心的常态化管控有效机制,切实做到“四早”。要加大农贸市场的常态化管控,做到环境消杀到位,特别是运输销售生鲜、海鲜类食品的车辆、从业人员和物品,要做到应检尽检,应查尽查;要加强宾馆、酒店的常态化管控,对从业人员要加强管控,鼓励做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服务上要做到愿检尽检。对外来人员要做到体温必测、信息必登、轨迹必查、健康码必验,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来堰人员,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出示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要加强堂食类餐饮行业的常态化管控,大力推动“公筷行动”和分餐制;要加强医院的常态化管控,要严格按照省防指195号文件要求,强化医院发热门诊闭环管理,严格院感防控,切实发挥好监测预警“哨卡”作用;要加强学校的常态化管控,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防控要求,严防外人进入,进一步完善科学、可操作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加强居民小区的常态化管控,严格按照省防指195号文件调整优化居民小区管控措施的要求抓好落实,发挥好楼栋长和志愿者的作用,对外地返回人员进入小区,要做到信息必登、轨迹必查;要加强药店的常态化管控,对购买发热、镇痛、咳嗽类药品的人员必须做到实名登记;要加强物流行业的常态化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物流车辆和人员要做好轨迹信息的排查登记,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农贸市场返回的物流车辆必须报备,必要时还需要做核酸检测;要加强福利院、群众活动中心、安幼养老机构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管控,落实公共场所“一米线”的管控措施和人员督导,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保证创文工作不丢分。三是强化突发公共安全的应急处置机制。要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演为练、练为战”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形成常态化、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

柯贤国强调,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始终保持党政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不松懈;二要压实属地、部门和行业、单位、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辖区居民出差、旅游、探亲、访友返堰人员一定要管控到位,做到信息准确、轨迹可查;三要压实值班值守责任,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加强各工作组的值班值守,做到疫情不解除,24小时值班不松懈;四要做好信息沟通对接,各工作组不仅要做到对上、对下信息畅通,各工作组之间也要做到信息互通有无,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到位;五要强化问责机制,学习发达地区应急处置先进经验,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的同时,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六要强化保障机制,积极筹措防控经费,确保防疫物资、资金、人员等供应和保障到位。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