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人员这些防疫措施要注意

日期: 2022-01-25 09:02:08
来源: 人民网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铁路、民航等部门采取了多种举措。那么,如何在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春运期间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以下这些贴心建议请返乡人员注意查收!

据记者了解,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目前已能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发站和终到站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定政策、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最新要求。

春运期间,民航局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近60万班,在此基础上批复国内航线加班2万余班。针对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登机的航班,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网均公布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开始时间及截止时间认定标准。一般在乘客购买机票成功后,还会发送包含登机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购票预留手机号,乘客可注意查收。

返乡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私家车返乡: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后,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

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群众,要配合好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减少停留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群众,在出行前要始终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符合出行要求。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查验旅客健康码,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要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返乡之后:按照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回到家乡后,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到家后一周时间内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观察有无发热或其他不适情况,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外出配合测体温、验码,社区或防疫人员询问情况,不要隐瞒,若因为隐瞒造成疫情传播要担负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