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解读:十堰经开区政务服务攻略

索引号
jjkfq/2023-00116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1:35:00

“秒报秒批一体化”

“秒报”即“无感申办”,是基于实名认证和申请人授权,由系统自动读取后台数据库,实现表单自动填充和材料自动推送,将原本繁琐的申报材料和程序压缩至极限,实现“免填免报”。

“秒批”即“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是基于数据自动比对即时获得审批结果,提高了审批端的效率和准确性,将办事效率推至极限,实现“即批即得”。

十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上线企业登记智慧辅助办理平台,实现新开办企业线上“秒批秒办”。新系统建立了企业及个体登记智能审批模式,依托自助终端智 慧化设备,对企业设立登记实行一表申请、AI辅助、智能秒批、轻松打照,全程无须人工审核,从而实现高效率高体验的智慧政务服务。

“免证办”

政务服务“免证办”,是指在办理政务服务过程中,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审批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实体证照(或其复印件),统一网络支撑、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免证办”让市民朋友出门就像不用带钱包一样,也不用再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证件,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办理大部分政务服务业务。

十堰经开区目前已实现100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快来智享生活吧!

“一事联办”

“一事联办”将涉及多个部门的“一揽子事”集成打包,申请人只需申办“一件事”,即可完成所有相关手续的办理,一次性取得所需的相关证照。

目前,经开区已推出27个“一事联办”业务,涵盖餐饮、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就业等服务领域和企业注册、用工、金融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领域。

办事群众可以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主题服务专区搜索相应的业务,体验零跑腿“一件事一次办”。

“免申即享”

“免申即享”即通过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服务对象,实现利民惠企政策不用申请、快速兑现,让利民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十堰经开区“帮您办”微信小程序上设有惠企政策专区,建立惠企政策资金直接拨付“绿色通道”,企业只需线上登记,即可享受到零见面、零审批的“免申即享”服务,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免申即享”让政府部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推动企业群众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实现政策红利直达直享、精准服务无处不享。

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

十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有大厅政务自助服务区,创新研发企业开办智慧审批终端机,率先推出全市首台基层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配备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公安、税务、水、电、气、网业务终端机,让群众在大厅办事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便利。

政务服务中心门口还设有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陈列摆放了商事服务一体机、企业开办“智慧秒批”机、税务自助终端机、不动产查询终端机、社保查询一体机、职业中介自助查询一体机、驾驶证制证一体机、驾驶证换证体检照相一体机、政务一体机、天然气缴费一体机,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回家一般的方便与快捷。

据悉,经开区将继续加快政务服务方式优化创新,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便民利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