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什么是“政采贷”?我们应如何贷?

索引号
000014349/2021-49594
解读类型
其他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日报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08:48: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十堰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着力推进建设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平台(“政采贷”),为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便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使中小微企业和供应商以及金融机构全面了解“政采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特就有关政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 毛以国)

问:什么是“政采贷”?

答: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简称“政采贷”,是指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中标(成交)通知书和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参与政府采购融资业务的银行提出申请并获取该采购项目的融资服务。

问:“政采贷”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需要进行网上注册。可登录“湖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hubei.gov.cn/)或者“十堰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shiyan.gov.

cn/),进入“湖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http://221.232.128.74:9999/)模块,进行免费注册。

问:申请融资的供应商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须为参与我市政府采购活动且经过评审确定为该项目的中标(成交)供应商。

问:申请“政采贷”需要抵押或者其他担保吗?

答:不需要。仅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及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开展“政采贷”业务的银行提出融资需求。

问:目前我市有哪些银行提供“政采贷”服务?

答: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湖北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均可。

问:我市“政采贷”利率一般是多少?

答:利率一般在4.05%-4.35%之间。具体以提供采购合同融资的银行为准。

问:申请“政采贷”放款期限是多少天?

答:对首次申请融资的,提供“政采贷”服务的银行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放款,对再次申请融资的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放款。

问:我市所属县市区是否都可以开展“政采贷”服务?

答:目前,竹溪县、房县、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线上融资已经正式运行,其他县市区近期也将全部上线运行。未开通线上融资的县市区暂实行线下融资业务。

问:供应商申请合同融资的比例是多少?

答:原则上可以按照合同金额的100%进行融资,具体以提供采购合同融资的银行为准。

问:供应商申请融资需要在合作银行重新设立银行账户吗?

答:原则上不需要。

问:融资款如何汇款到融资银行?

答:中标(成交)供应商与采购单位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时约定与融资合作银行的回款账户,由采购单位将资金直接支付到银行指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