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jjkfq/2021-27464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区文教卫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29日 10:19:53

一、文件起草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构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用不到2个月时间全面遏制了本地疫情传播和实现本土病例清零,持续保持确诊病人“零病亡”,经受了境外和国内疫情输入反弹的严峻考验,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的重要指示,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方案等五个文件的通知》(十办发〔2020〕12号)等文件要求,区文教卫局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区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会同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起草形成《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形成过程中,先后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沟通达成一致,2020年8月27日,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同意印发。

二、《实施方案》出台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染范围最广、传播速度最快、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开区作为城区主要交通枢纽和鄂西北最大的汽车配件贸易产区,是十堰市疫情防控斗争的主战场,更是决战决胜之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回顾我们这样一场防控的整个过程,既有成功经验,也有教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充分体现了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坚定不移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隔离墙”,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对全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出台《实施方案》提出与时俱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前进方向、建设目标和工作措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也可以说是总书记交给我们湖北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第二,这是系统整体推进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改革的根本要求。《实施方案》的出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好的经验固化,明确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重点要素,提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度体系、运行机制,系统整体协同深化改革,必将推动经开区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第三,这是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迫切需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疫情风险的攻坚战,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迫切需要我们以《实施方案》为遵循,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抗疫成果制度化,以制度建设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更好地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病风险的挑战。

三、《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经开区的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将以《实施方案》为遵循,以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这条主线开展。这个主线包括的主要内容是:将公共卫生安全作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领域;将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健康湖北建设的重要任务;将整体谋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系统重塑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作为推进经开区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举措;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这些都是今后卫生健康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必须长期坚持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主线。

今后一个时期经开区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目标,将更加注重满足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充分考虑现实基础和发展水平,体现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的思想。到2022年,经开区初步建立体系健全、分工明确、反应快速、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科技教育和产业支撑作用有力发挥,传染病重大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到2025年,将湖北基本建成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示范区。也就是应勇书记多次提出来的,要打造成“湖北样版”突出目标。

目标突出三个特点:第一是近期与长远统筹,明确2025年的远期目标,强调2022年要完成的重点任务。第二是硬件与软件兼顾。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要推动科技进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健康产业等。第三是需要与可能协调。2020年的要求是基本建立,到2025年目标是基本建成。这两个基本是应勇书记提出来的,既体现了我们一个高远追求,更体现立足于我们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务实的作风。这两个目标对我们全系统,尤其是我们公共卫生体系来讲备受鼓舞和振奋,但是也有压力,希望我们全系统共同努力尽早实现它,为我们广大人民筑起安全网,筑牢隔离墙。

四、《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出台以后,区文教卫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一系列磋商和沟通,下一步将围绕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主线,落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强化支撑保障”三项重点任务推进。

一是织密一张网,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紧扣传染病重大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总结这次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4大体系建设。

二是打造一个闭环,优化运行机制。总结提炼和固化经开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构建“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有效协同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夯实群防群控机制,创新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等8个方面的机制。

三是突出一个重点,提高治理效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了经开区“防、控、治”三个环节联动不够等问题。反思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能力不强。下一步要重点提高“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预案建设能力,这个能力很重要,平时要有充分准备,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才能不慌乱,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要提高基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能力、信息化服务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健康产业发展能力、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专业能力、综合激励政策保障能力、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能力”等8个方面的能力建设重点。“488”的重点任务相互协调,是有机的、完整的一个整体,这样一个体系形成了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顶层设计,构建了经开区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四梁八柱”,是我们体系改革和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五、《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

经历新冠肺炎防控的实践,过去疾控体系和运行机制确实有许多和现阶段重大疫情处置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需要进行改革和调整。一是在人事管理上创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由区文教卫局领导班子副职兼任,尝试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试行设立公共卫生总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特设岗位”。这个创新的举措,有利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疾控机构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信息共享、管理协同、处置同步上减少决策环节、提高效率。

二是在运行机制上创新。探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实施“公益一类保障和公益二类管理”,允许疾控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在完成核定任务基础上提供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特别是慢病管理,疾病防控要参与到医疗服务中去。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在激励机制上进行探讨和突破,调动队伍的积极性,让队伍留得住、用的好、投入到健康服务中,最大限度发挥他们作用。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创新。实施现场流行病学和卫生应急救援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打造急战、急用、急召的人才梯队等。

四是在科技支撑上创新。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建立重大疫情等紧急状态下的科研攻关指挥、行动、保障体系,进一步凸显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撑。

五是在信息化建设上创新。依托湖北“政务云”,充分运用5G、区块链等技术,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构建重大疫情信息平台,实现医疗资源信息一屏知家底、疫情和特殊病情一网全监测、资源调配一个平台管全区、指挥调度指令一键达基层,织起政府保障人民健康的信息“天网”。同时,规范发展互联网医院,加快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网,力争让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次疫情中互联网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我们研判、决策、措施落实更精准更有效。

此外,还将在提高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预案建设能力、基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能力、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能力等方面创新举措,支撑健康经开区的建设。

六、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方向

贯彻落实好区党工委区管委会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也是推进健康湖北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正在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目标定位,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指示全面融入到工作部署中、落实到具体举措上。当前,正在以更大力度强化探索创新,抓紧制定细化、可操作的实施办法,让《实施方案》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二是以更大力度谋划项目工程。全面对接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和区管委会补短板强功能行动,并将其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深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三是以更大力度优化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发现、响应、指挥”三个环节,着力于应急管理8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以更大力度打牢基层基础。按时限、规范化、高质量建好发热门诊(诊室)、传染病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加强公共卫生应急8大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

七、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湖北建设

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本土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即将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全区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一方面全力以赴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奋力谱写健康湖北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在科学、精准、有效上下功夫,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7月份以来,全系统开展了“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活动,有力提升防疫基本业务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一线医务人员全覆盖,通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劳指数换取百姓安全指数。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之弦再绷紧、防控闭环再闭严、防控措施再精准、防控准备再抓实、确保疫情不反弹,决不让来之不易的决定性成果前功尽弃。  

二是落实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区管委会印发了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等“4大体系、1个平台”及疾控中心项目建设。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除安排基本建设项目外,还统筹安排了抗疫特别国债,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卫生中心和基层配置了移动接种车,配齐配强了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紫外线消毒仪等诊疗设备。

三是着力推进重点健康问题治理。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健康湖北建设,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建立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将健康湖北内容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针对心血管、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关乎老百姓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突出的健康问题,推出了“323”重大健康问题攻坚行动,聚焦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个基础性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精神卫生3个群众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加大统筹力度、整合资源、健全体制,完善“防、治、管、教”综合防控体系,做好“防、筛、治、救”四个关键环节,希望通过全系统和全社会的努力,争取3到5年有明显好转,真正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享健康湖北高质量发展成果。

四是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爱卫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人口密集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

同时,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健康湖北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目前又进入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广大网友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少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正是因为大家养成这样的卫生好习惯,今年各种传染病大幅度下降,下降幅度从45%到80%,呼吸道疾病下降率超过60%。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构建“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经开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