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jjkfq/2020-12739
文件类型
方案
发文单位
区党政办
发文字号
十开办发〔2020〕18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1日 20:55:30
效力状态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关于全市教育系统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调整完善十堰城区教育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和全市城区教育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教育局于7月底将市直2所学校(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划转开发区管理,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特制订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关于全市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根据《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压实县(市、区)政府举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快教育强区建设进程,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2020年7月30日前完成市直东风铁路学校、东风五0学校管理移交开发区工作;12月底前将所有相关手续办理到位。

三、移交原则

1. 依法依规原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规范移交,确保移交工作有序实施。

2. 成建制移交原则。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要求,原市直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根据隶属关系移交,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的机构、管理、人员整体移交开发区管理。

3. 均衡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开发区统筹管理职责,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辖区教育均衡发展。

4. 提高质量原则。加强和改进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 稳步推进原则。统筹人员、编制、资产、经费等政策保障,稳步推进改革,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教育资源不流失、教职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失。切实落实好学校移交后干部职工待遇安置工作,妥善处理移交学校的债权债务,确保稳定有序移交。

四、移交范围和内容

1. 学校移交。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按照现状成建制一次性整体移交开发区管理。

2. 人员移交。一是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现有在校生全部纳入开发区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二是该2所学校的在职在编人员、离退休人员、享受遗属补助的人员整体移交给开发区管理。各学校聘请的临时代课教师由各学校自行消化。移交后,学校行政级别与原区属学校统一,干部行政级别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移交人员待遇不减,现任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按开发区干部管理权限统筹管理。

3. 固定资产移交。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的资产进行清理、登记造册,作为与区交接的重要凭证,所移交划转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同步移交区级财政部门,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

4. 组织关系属地化。2所学校的党组织、群团组织全部纳入开发区组织管理中。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起草实施方案(7月10日之前)

为保证移交工作稳步推进,区直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2所学校对移交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进行调研摸底,提出解决措施,文教卫局根据调查摸底反馈意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责任部门:区文教卫局、组织人事部、财政局、公安分局)

第二阶段:教育管理到位阶段(7月中旬)

1. 区组织人事部负责2所学校的在职在编人员、离退休人员、享受遗属补助的人员整体移交给开发区管理。移交后,学校行政级别与原区属学校统一,干部行政级别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移交人员待遇不减,现任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按开发区干部管理权限统筹管理。

2. 区财政局负责对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的资产进行清理,登记造册,作为与区交接的重要凭证,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

3. 区财政局负责对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工会经费、教师绩效工资、校长绩效考核经费进行统一测算,并统筹预算区属5所中小学的生均经费、教师创建奖和工会经费等的预算工作。

4. 区组织人事部负责协调市编办,积极争取增加区文教卫局行政编制5名;协调市编办重新核定学校教师编制数,确保开学后教师顺利到岗;对2所学校教师的创建奖、绩效工资、教师职称、校长绩效考核等调查摸底,按照移交人员待遇不减的政策,提出全区教育系统创建奖、绩效考核意见。

5. 文教卫局负责对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的教师、学生纳入统筹管理中,在今年暑期教师培训、学生划片招生、教师招聘等工作中同部署、同安排、同管理。协助区财政局,积极争取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对东风50学校初中部扩建项目资金的支持工作。

6. 区文教卫局、公安分局互相配合,做好东风铁路学校、东风50学校教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确保教师队伍稳定。

第三阶段:全部移交手续办理到位阶段(12月底)

     1.职能移交到位。东风铁路、东风50学校的“人、财、物”管理权限均归属开发区;区直各部门依据工作职责,做好接管。(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财政局、文教卫局)

     2.关系移交到位。积极和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对接,将2所划转的公办学校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人事关系及档案资料、职称评聘、岗位设置和党组织关系、群团组织等划转到开发区。(责任部门:区组织人事部、文教卫局、人社中心,完成时间:9月底前)

     3.固定资产登记到位。积极与市教育局对接,将2所学校的固定资产划转登记到区国资局名下。(责任部门:区财政局、文教卫局,完成时间:9月底前)

     4.干部管理权限到位。2所学校的在职在岗教职工人事及工资关系由区组织人事部(副校级以上干部)和文教卫局(中层及以下干部)统一管理,退休教职工由区老干部局统一管理。(责任部门:区组织人事部、文教卫局、老干部局,完成时间:9月底之前)

     5.经费预算到位。积极与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有关科室对接,就划转的2所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教职工工资福利(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工会福利和奖励性补贴等) 经费预算及投入渠道和标准形成统一意见。(责任部门:区财政局、组织人事部、文教卫局,完成时间:9月底前)

     6.项目资金争取到位。目前,东风50学校改扩建项目暂未动工,区文教卫局、财政局积极和市直有关部门对接,就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资金投入、项目推进和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予以支持倾斜,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投入使用。(责任部门:区财政局、文教卫局、建设局、经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完成时间:12月底之前)

     7.教职工思想政治稳定到位。区文教卫局和公安分局要经常深入学校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消除隔阂,要依靠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稳定教师工思想,做好政策宣讲,区公安分局针对个别教职工过激行为,做好预案,采取应对措施,以确保广大教职工思想稳定。(责任部门:区公安分局、文教卫局;完成时间:长期)

五、组织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市直学校顺利如期移交至开发区,现特成立以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同志任组长,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庆涛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飞、李青、组织部长王敏同志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察局、党政办、财政局、组织人事部、文教卫局、建设局、经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文教卫局局长赵玮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移交推进工作中相关事宜的协调和处理。同时,成立移交工作包联工作专班,具体安排如下:

东风50学校:刘庆涛  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张少梅  区财政局局长   

             赵  玮  区文教卫局局长

             张  周  区党政办干部

             程海涛  区公安分局民警

东风铁路学校:张  飞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程华焰  区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

              狄世明  区文教卫系统工会主席

              李  炜  区党政办二级主任科员   

              张文海  区公安分局民警

2. 强化部门联动。区党委、管委会将把移交工作提上重要工作日程,每月定期组织移交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研究和解决移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各成员单位需按照移交工作实施步骤和工作分工,各司其职、统筹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区纪委监察局负责对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办,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如期完成。

3. 营造良好氛围。各成员单位要深入2所学校摸清基本情况,积极宣讲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针对此次移交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关怀传递到学校去,使其快速融入开发区这个大家庭。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