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印发《2022年“百名干部护税协税”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jjkfq/2022-22134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区党政办
发文字号
十开办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16:33:01
效力状态
有效

各部、委、办、局,白浪街办,驻区单位: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百名干部护税协税”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百名干部护税协税”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培植壮大财源税源,强化税收征管,保障财政收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百名干部协税护税”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托政府主导、财税齐管、部门联动、社会共治,解决生产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涵养税源,助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建立财源税源共建机制。

树立“财源就是税源,税源决定税收”的经济税收理念。聚焦经开区的重点项目、重点建设、重点企业,抢抓财源税源建设,“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超前规划好重大项目立项和审批,大力推动好重大建设开工和进度,倾心服务好重点企业经营和发展。

(二)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

各协税护税成员单位应该根据职能和职权范围,主动提供主管范畴内的涉税信息,定期交换数据,按月报送区税务局。

区财政局提供重点建设结算资金、区直单位房租税收清算等相关信息;区经发局提供重点项目相关信息;区招商和商务局提供招商引资的项目及企业相关信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管委会土地储备、土地招拍挂、办证等相关信息;区城投公司提供管委会投资重大建设及招投标相关信息;区城建局提供道路、河流、社区等城市建设及招投标相关信息;区城改办提供搬迁、改造等改建项目及招投标相关信息;区统计局提供管委会主要经济指标及“四上”企业相关信息;区文教卫系统分别提供重点建设及招投标相关信息。

(三)建立纳税信用共用机制。

持续推动政府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纳税信用指标的运用,提高“税占比”和“含金量”,尤其是在各类招商兑现、政府奖励、财政返还等优惠政策兑现时,要充分发挥税收数据“真金白银”的公信效力,以“亩产税收贡献”论英雄。

定期发布《纳税信用等级名单》,联合经开区金融行业推行信用互认,大力推动“纳税信用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要加强监管和审批,让纳税失信者寸步难行。

(四)建立税费综合共治机制。

各护税协税成员单位,要依据职责和分工,密切沟通协作,切实加强对税收源头的控管。

加强招商落户控管,各招商责任单位要积极做好招商企业的跟踪服务,确保登记注册地落户在经开区,税收效益实现在经开区。

加强施工企业控管,各工程建设的发包单位要主动作为,推动中标单位在经开区设立分公司,规范合同管理,争取财税权益最大化。

加强资金结算控管,各资金结算单位要严把资金结算关口,坚持“先税后付、以票控税”,确保工程结算的进度与税收入库的进度保持一致,防范潜在的税收流失。

(五)建立结对包联共管机制。

结合“双千双百”行动及企业诉求,结合部门职能,重点从区直及驻区单位中选派副科级以上干部、经济一线部门干部担任安全员、招商员、税务员、执法员、技改员、项目员、营商员、信用员、联防员、增幅员等十大员,十大员作为一个工作小组,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十大员每月至少实地走访企业2次,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收入、利润、税费等指标的变动情况及原因,采集企业发展规划、市场前景、税收预测等信息,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帮助帮办代办,牵头解决个性化问题,填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涉税信息统计表》。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

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护税协税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工委副书记夏树应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直各单位和区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十大员分别由其牵头单位做好管理工作。设立护税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税务局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护税协税日常工作。

设立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企业执法日常工作,负责协调处理执法员(联防员)相关工作诉求。

设立项目、技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经发局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财政局、金融办、招商商务局、统计局、行政审批局分管同志兼任,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服务、营商环境、招商工作、指标报送、技改项目、企业安全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工作统筹

立足企业实际,制定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每月开展一次护税协税情况的调研分析,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掌握工作进度,安排下一步任务。要及时总结护税协税工作情况,并形成有措施、有问题、有对策的工作报告,报送管委会,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严格督导考核

各牵头单位所设办公室要加强对十大员的培训、监督检查,并将平时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实行考核评价。对护税协税工作中出现的思想不重视、主观不作为、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要进行追责问责。要将护税协税主题纳入领导干部履职述责述廉、创优争先项目、党建引领、督查督办等工作中,大力总结表彰一批护税协税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护税协税先进经验,形成护税协税与招商护商等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