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jjkfq/2022-22133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区党政办
发文字号
十开办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16:31:35
效力状态
有效

各部、委、办、局,白浪街道,驻区各单位:

《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区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

实 施 方 案

为推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提质增效,更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根据《中共十堰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办发〔2022〕1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价值引领、内容为先,重在实践、知行合一,群众主体、共建共享,分类施策、突出特色,改革创新、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综合利用阵地资源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在传播新思想、宣讲新理论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地生根,构建多元投入机制、多维考核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并依托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实施“199”示范工程,分类打造1个示范所、9个示范站、9个示范点。

二、重点任务

1. 织密实体阵地网络。在辖区范围内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网络体系,全方位推进中心、所、站建设,广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织密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实践中心主要依托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建设,实践所主要依托街道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实践站主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阵地建设重在盘活闲置资源,按照“实用、能用、管用、好用”的原则推进建设。坚持一室多用,每个阵地设置不少于6类功能分区,其中,理论宣讲室、红色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必建。中心、所、站室外显著位置设立与环境相协调的醒目标识。室内要素齐全,有规范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项目计划、队伍名册、活动台账等内容。

2.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中心、所、站分别组建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分队,分别由经开区、白浪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总队长、支队长、分队长。总队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8”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支队配置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分队下设3支以上志愿服务小队。每支队伍每月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深化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0%,人均每年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5小时。

3.丰富文明实践内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推动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常态化精准化。充分运用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化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构建文明实践网格,组织志愿者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帮扶和关爱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依托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乡风评议、礼俗革新、文明养成等实践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平战结合志愿服务机制,提升应急组织动员、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完善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

4.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各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供需平衡为目标,聚焦群众需求,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志愿服务组织精心策划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以街道项目库为主体,区级项目库为补充。对入库项目优先予以推荐实施、宣传推广、资金扶持。加强项目实施的跟踪、指导,健全长效管理评估机制,精心选育一批可复制、可辐射、可示范、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创建文明实践项目品牌,区级品牌项目不少于5个,街道不少于2个、村(社区)不少于1个。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展示交流等活动,大力发掘、培育具有引领性和创新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推动项目库动态更新。

5.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区文明办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联系帮扶制度,拓展资源下沉渠道;完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区域内“一网统管”,提高文明实践智能化水平。区文明办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挂点联系制度,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打通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全面推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促进志愿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落实《十堰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十堰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推行“时间银行”、“爱心超市”、“文明积分”等志愿服务时间储蓄机制,加大对志愿者回馈力度。

三、组织领导

1.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经开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形成一贯到底、层层发力、协同推进机制。区党工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切实抓好进度安排、人员调配、资源统筹、推进实施等工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突出统筹策划、指导培训功能,负责制定文明实践重点工作清单和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区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中心办公室设在区创文办,分管文明实践工作的党工委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实践站站长。区党工委会每年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少于2次。

2.加强投入保障。建立管委会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投入保障,区级财政承担建设基本经费。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力量配备,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配备不少于3名事业编制人员;采取区聘街道用、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街道实践所配备至少2名专管员、每个实践站配备至少1名专管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律挂牌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负责区域内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活动组织开展。

3.严格考核评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年度绩效综合考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2022年7月底前街道、村(社区)自查验收,8月底前区文明办组织实地检查测评,9月区党政办联合区文明办组织专班开展抽查,全面评估街道、村(社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绩效。白浪街道要参照建立工作成效考核评估办法。

4. 注重宣传推广。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项目大赛等方式,总结、宣传、推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编辑一批创新案例。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各村(社区)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把握工作导向,注重宣传各村(社区)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效,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