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15:53:57
来源
区财政局
编辑
开发区-财政局

一、总体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区财政局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3条。其中,政策5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条,财政预决算4条,财政专项资金1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40条,政府采购1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安全、规范。二是围绕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下一步工作考虑等6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并丰富解读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认真执行《条例》要求积极谋划开展落实,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调整工作, 统一部署并制定调整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我局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监督保障情况:区财政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依申请公开办法等,严格落实以制度为基础的信息公开方式。针对区政务公开检查要求,及时整改我局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在网站内公开。同时,局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学习,分解任务到人,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自觉维护政府信息的制度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规章0件,政府规范性文件0件,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无。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本年度办理结果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市政府、区管委会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网站的信息内容更新还不够快,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三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待加强;四是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区管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以点带面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强化业务培训和学习,主动查找薄弱环节,运用多种方式展现,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完善舆论危机处理工作机制,密切跟踪舆情动态,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真实权威信息。三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和措施,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科室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我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迅速将《条例》贯彻落实到位。通过召开党组会、职工大会,专题学习《条例》精神,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的公开意识和能力。涉及政务公开的业务科室及政务公开的经办同志自主学、反复学,准确理解掌握《条例》相关规定,以《条例》为根本依据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对照《条例》明确的15类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