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15:05:03
来源
十堰经开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
市开发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十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整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运转情况并编写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地址:十堰市白浪中路88号,邮编:442013,电话:8319899)。

一、总体情况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2021年十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要求,区直各部门已在经开区政务网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服务、处罚/强制、权责清单、收费项目、预算决算、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招考录用信息等12大类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并及时做好“疫情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五城联创”的宣传,强化权威信息发布,突出信息需求,回应群众的关切,让专栏更“专”。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区重新更新并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网上受理电子邮箱,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我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专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结合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十堰经开区门户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258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663条。网上问政受理380件、市长热线交办单2327件。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政务公开和服务。聚焦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畅通“一网办、一次办、一窗办、就近办、跨区办”等渠道,当好服务企业群众“店小二”,全力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升级版。

(五) 监督保障情况

明确责任,强化督查,加强对我区各单位的日常检查监督,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运用好第三方测评情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明确了考核标准和考核范围,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结果,2021年未发生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追究责任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规章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33件,行政许可2804件,行政处罚319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无。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3条,均为自然人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门基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不高;三是政务网站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已开设的部门分栏目的,再次梳理其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保密相关法律法规,与“岗位大练兵”相结合,切实提升人员素质。

3.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整合基层单位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并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度经开区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项目。

2.2021年度经开区公开人大建议答复3条,公开政协提案答复4条。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通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以及村、社区信息公开栏等各种方便群众查找的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和信用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管委会会议、工作动态等信息。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建设项目”专题,按照标准公开重大项目的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相关内容。集中公开部门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公共资源配置行政审批批准结果等信息,依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重特大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情况。加大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