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召开城镇体系规划建设专题会

索引号
jjkfq/2022-2224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23:55:00
发布机构
区融媒体中心
文号

5月9日,十堰经开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城镇体系规划建设工作,全面推动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党工委副书记夏树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一级调研员周玲主持会议,区领导程从国、龚百林、王敏、张飞、李青、程威,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加快经开区城镇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核心推动新型城镇化,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域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域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经开区要顺应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县域融合示范区建设。

夏树应要求,要坚持规划统领,全面推进城镇体系建设。要集中、集智、集成所有力量,充分吸收经开区历史、人文、现实等多层面意见,结合区情实际,对老城区、工业园区和外延扩容园区等三大片区分别修订完善规划,努力打造现代之城、产业之城、智慧之城,实现经开区城建工作内涵和外延的科学发展。要加强公共配套,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按照“腾笼换鸟”“拆旧换新”的原则,科学规划卫生、教育、养老、文体等基础设施,优化城市水电气信等配套服务,完善生态绿地系统、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系统,因地制宜建设“城市客厅”“品味餐厅”和智慧社区,引导市民生产生活低碳化,实行全方位的城市面貌更新,让老城区变成一座现代之城、人文之城、智慧之城。要聚焦产业升级,提升园区功能定位。结合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功能发展定位,紧盯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的目标,高标准谋划扩容园区产业布局,全面推行现有园区低效用地转型升级和盘活置换方案,倒逼企业向高新产业转型、产品向高端市场迈进,推进产商融合发展,实现园区品质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土地高效利用的目标。要强化要素保障,点燃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引擎。要建立完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岗位大练兵”,组织全区学习讨论,吃透《意见》文件精神,凝聚各行业集体智慧,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充分发挥投融资体系杠杆作用,科学利用土地资源,全力打造具有经开区特色,富有活力、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郊区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