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3D打印进课堂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索引号
jjkfq/2020-18246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10:44:40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2020〕第36号

12月7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在维示泰克(十堰)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士泰克公司”)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辖区各学校和维士泰克公司相关人员关于3D打印进课堂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并就推进3D打印进课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敏,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辖区部分学校校长和信息技术教师,以及维示泰克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成为十堰市3D打印进课堂的首批试点,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3D打印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坚定推行3D打印进课堂在开发区先行示范的信心和决心,在推进3D打印进课堂的过程中要因校制宜、因人制宜,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积极将3D打印进课堂打造成为开发区教育的特色亮点、创新品牌。会议议定:

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飞任组长,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敏任副组长,区文教卫局、教研室和各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3D打印进课堂工作推进专班,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区文教卫局局长赵玮任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徐小明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3D打印进课堂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制定实施方案。区文教卫局、教研室、各学校和维士泰克公司要加强沟通交流,为3D打印进课堂工作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每所学校要结合现有软硬件条件,一校一策,细化完善设备采购、师资调配、课程设置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方案,形成一整套3D打印进课堂的样板配置,为全市推广普及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快推进落实。按照“全域推广、加快推进、重在实效”的原则,由区文教卫局牵头负责,组织辖区各学校于2020年底前做好3D打印进课堂的课程设置、设施配备、教师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1年春季开学全面铺开。东风铁路学校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学校2020年底前可率先试点示范,区文教卫局可组织辖区学校开展观摩学习研讨活动,为3D打印进课堂的全面铺开打好基础;2021年上半年辖区所有学校全面开设3D创客课程,初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积极争创全市3D创客教育示范区。

参会人员:柯贤国  王 敏

区文教卫局赵玮,区党政办王洪峰、区社会事业局刘爱理,区教研室万法军,市第五中学郝清儒、秦少芳,区龙门小学郑晓利、张宇鹏,区实验小学李玉慧,东风铁路学校朱树华、余任刚,东风五0学校,维示泰克公司艾慧峰、来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