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科院第三代智能农机项目建设的专题会议纪要

索引号
jjkfq/2020-18239
主题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10:35:26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2020〕第30号

10月29日下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在管委会附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智能农机项目推进会,就推进第三代智能农机产业化进程和“智慧农业中科院解决方案”示范基地建设等事宜进行专题研究。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飞,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敏,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张玉成博士团队,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目前农业生产逐步呈现出“工业化”趋势,智能农机产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前期通过对口协作项目引进,开发区和中科院计算所旗下中科晶上公司签订了“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目前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和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第三代智能农机样机已下线,且成立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综合来看,开发区关于智能农机的产业、配套和研发基础日趋完善,项目应该向更高层次推进。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将十堰经开区作为第三代智慧农机生产地布局,双方要始终对在开发区发展智能农机产业持有信心并持续做好共建工作。

会议强调,建设“智慧农业中科院解决方案”示范基地对产业融合发展、技术成果转化和集体经济带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十堰经开区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旨在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聚集高地和高新产业引领高地,通过构建中国第三代智能农机技术创新体系,着力解决农机设备在农业领域“卡脖子”的问题,一方面十堰经开区争取将发展智能农机产业纳入省、市、区“十四五”规划笼子,支持该中心申报国家、省级创新中心,另一方面双方要共同发挥十堰在整车系统集成、线控底盘技术上的优势,与周边院校、大型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争取将十堰经开区打造为智能农机生产研发基地。

会议议定:

一、关于建立对接机制

由张玉成、郑世海和张飞三人组成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智能农机项目建设并对技术中心研发成果进行考核评价。由区经发局和创业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和张玉成博士团队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具体服务协调推进项目和创新中心建设运营。

二、关于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运维

由十堰经开区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尽快拟定组建方案,选强配齐班子和研发人员,在2020年11月底前组织召开筹备会,明确中心的目标定位、工作机制和运作流程,确保创新中心的工作务实高效,确保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区城投公司要在2020年11月中旬前做好创新中心装修的收尾工作,确保一楼大厅尽快投入使用。区财政局、组织人事部、高新局要在中心投入使用后,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原则,尽快落实资金、人才、基金政策。

三、关于组建十堰智能农机生产公司

在成立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基础上,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要尽快在十堰经开区组建智能农机生产公司,拟定公司未来组织方式和股权构成,明确公司的发展定位和各方的权利义务,依规依序推进。

四、关于“智慧农业中科院解决方案”示范基地建设

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要尽快选定意向地块,在拿出可行性意见和实施方案后,由区经发局联系市农科院等相关部门协调土地流转、农业种植等问题。

参会人员:柯贤国、张  飞、王  敏

区组织人事部程华焰,区经发局张华钢、尹铭泰,区城投公司吴玉成,区财政局周坤,区招商商务局张伟,区创业中心涂丽敏,区党政办王洪峰,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张玉成、张丹奇、李嘉男、刘子辰、渠源,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郑世海、何劲松、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