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会议纪要

索引号
jjkfq/2020-182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10:17:38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2020〕第26号

9月9日上午,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在区行政审批局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区行政审批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燕艳,区直相关部门责任人参加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市最优、全省前列、国家级开发区领先”的营商环境示范区,推动经开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充分利用好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结果,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机制体制、审批服务等短板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确保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会议议定: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工作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为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营商环境工作的党委领导兼任营商办主任,区行政审批局、区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人为常务副主任,另选配一名专职副主任重点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挑选精干人员充实到营商办,在行政审批局院内办公楼中为营商办配备办公用房,营商办要迅速开展常态化规范化工作。

二是大力提升政务审批水平。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政策,在工业项目审批制度“806040”,企业开办“210”等改革方面要实现新突破;要积极与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对接,不断减化、优化办事流程;引进一批图审等中介机构入驻开发区,提供优质的中介服务,以解决图审耗时过长等问题,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打造“项目管家”“企业管家”“环保管家”三支服务队伍品牌,深入推进开发区“双百服务+”活动,真正把企业当作亲人,让企业感受到最真诚、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在用心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对不诚信、不守承诺的企业及时纳入诚信黑名单管理,使“诚信”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

三是加强窗口规范化管理。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将“区、街办、村居”三级政务大厅窗口人员由区行政审批局进行统一管理;对三级政务大厅窗口、人员进行优化精减,服务事项流程进行内部整合;所有窗口均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窗口人员必须成为“多面手”,每个窗口都能够办理所有业务,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事联办”“四级四同”(“四级”为国家、省、市、县,“四同”为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相同)无差别办理。

四是加强营商环境信息化建设。结合经开区实际,创新营商环境数字化、信息化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创建以“企业管家、项目管家、环保管家”三支队伍为载体,集政策宣传、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项目审批、举报投诉、“好差评”等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推进便民、便企、便商的信息化工作。

五是理顺政务大厅人事管理,探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建立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对工作能力突出、特别优秀的“三支一扶”人员按照“三支一扶”政策落实编制问题;政务大厅的窗口人员、代办人员等非正式在编人员(三支一扶、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统一划归区行政审批局综合管理,并可探索由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规范管理,各派出单位不再安排人员在政务大厅上班,由行政审批局统筹履行相关职责。要通过优胜劣汰、动态考核等方式,评选一批工作积极、服务优质、成绩突出的“金牌服务员”、“金牌代办员”、“金牌企业管家”等窗口服务先进个人,给予相应激励措施,提高窗口人员服务效率和水平。

参会人员:柯贤国、李燕艳

区行政审批局王俊、黄鹤基、王亚荣、秦超、汪孔鑫、潘文宇、罗璇、陈晓询、李梦迪、杨文强、郑莉、彭斐、曾万莹、郑家莉,区党政办王洪峰,区信访局陈长宏,区社会事业局刘爱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