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jjkfq/2022-151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11:09:55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公室
文号
情况通报 2022 第2期

同志们:

今天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省、市“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集中研究“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思路和举措,部署落实“实力在经开”新发展格局,在十堰加快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当好标杆,做好支撑。刚才,大会对2021年度推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和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五个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他们是2021年度全区上下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受表彰的优秀企业、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党工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办成了一大批喜事、要事,圆满完成了“全年精彩”目标,“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GDP、固投、财税、社零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外贸出口实现36.8亿元,同比增长661%。累计实现汽车产量30.83万辆,同比增长13.6%。产销乘用车超过15万辆,新能源车突破5万辆,智能房车近千辆,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易捷特公司全年出口3.67万台,实现外贸出口30.14亿元,全国新能源车出口排名第二。新增“四上”企业8家,新增市场主体1893家,泰祥公司成为全国首批、湖北省首家入选精选层,全国首批北交所上市。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谋划项目144个,总投资203.2亿元,已完工项目51个,开工项目72个,完成年度投资29亿元。全年签约项目38个,引进投资210亿元,其中签约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即新吉奥房车底盘项目、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项目;在谈30亿元以上项目3个,包括易捷特30万辆新能源扩能项目、东风小康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十堰万达第二广场项目。

三是改革创新汇聚新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与北京经开区、“襄十随神”城市群等多地“跨域通办”。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链通”平台在全市复制推广。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积极协调北京英创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帮助解决易捷特国产版新能源车ABS芯片问题,一举实现易捷特国产版ABS系统芯片国产化。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9家,全市排名第一。培育并纳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库144家,全市排名第二。

四是营商环境焕发新活力。建立“企业吹哨、政府销号”工作机制,落实“首席服务官”和企业服务“月打卡”制度,成立“项目管家+企业管家+环保管家”代办帮办队伍,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2600余万元,经验做法被省营商办交流推广。在全市组织开展的10个县市区2021年营商环境测评中,成绩名列第一;在省发改委对全省19个国家级经开区2018-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成绩名列第二;被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评为“全国园区营商环境20强”。

五是民生福祉再添新底色。全年民生支出达3.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柯家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启动建设,首个旧城改造中机十堰基地政府征迁项目实现净地出让。以“零失分”助力全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高标准打造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拉练评比荣获一等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2天,达标率91%。余家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泗河方块村断面稳定保持在Ⅲ类,达标率100%。“1+9+N”民调工作、“一村(居、企)一警”“平安义警”“微视频”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重复访治理及网上信访满意度评价,排名全市第一。

六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高标准召开区党代表会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延时代办、邻里守望之家”等特色项目,“三方联动”工作经验成为市级品牌,“司机之家”“零工驿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做深做实人才招引服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探索“巡察+三资清理”村级巡察新模式,成功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获基层群众点赞。

同志们,已经过去的2021年,我们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用新的发展、新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融入经开区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经济体量不够大。经开区工业产值仅241亿元,亩均产值225万元,亩均税收5万元,全国同类型经开区工业产值都是千亿元起步,有的经开区最高亩均产值1000万元,有的经开区最高亩均税收500万元,所以要强化“亩均效率”和“亩产论英雄”理念。二是经济外向度不够高。经济外向度也叫外贸依存度,我们对外贸易总额仅占GDP的13%,全国的经开区至少占比50%以上,经济外向度高的甚至占比80%至90%。我们综保区和自贸区建设还没有起步。三是服务业和汽车后服务落后。“三产”存在薄弱点,辖区有3万多产业工人和10多万常住人口,但公共设施配套服务不够,商贸业占比太小。作为汽车零部件及整车生产集聚区,汽车后服务项目类别不多,发展缓慢。突出表现在汽车零部件聚集度退坡,汽车后市场零乱,各类服务主体的投资能力和资本运作实力的不足,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四是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要素最大的支撑是土地,最大的实力是空间,最大的潜力是环境,而我们既缺乏土地,又没有空间,环境也需改善。五是政府服务及干部能力存在短板。我们的主导产业是汽车汽配,要服务好企业,必须要有专业知识,只有懂行业、懂专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从目前的干部队伍结构看,懂汽车、懂工业、懂经济的干部不多,存在明显的知识和能力弱项,导致我们与企业家们难以打交道,难以谋发展,难以更好地精准服务企业。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关乎长远。省委、省政府赋予十堰“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三中心三城市”奋斗目标,明晰了“实力在经开”的发展新格局。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打造全市经济核心增长极,争当“襄十随神”城市群示范标杆和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领头雁”。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加快构建“实力在经开”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努力实现“1115”目标,即力争工业产值新增1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招商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外贸出口总额突破50亿元。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是经开区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境内有活跃的市场主体18745个,其中企业5842个,个体户12963个。工业企业1236家,规上企业106家,百亿元企业1家,10-50亿元企业2家,5-10亿元企业3家,1-5亿元企业26家,1亿元以下企业75家。年纳税超百万企业100家。二是经开区有配套的工业园区。辖区内有7.2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区六园”格局。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41亿元,实现亩均产值225万元,亩均税收5万元。目前正在实施的5000亩跨区域合作(六里坪)新经济产业园,明确定位为汽车产业园、零碳产业示范园。三是经开区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拥有整车生产企业5家,改装车(专用车)企业7家,具备年产50万辆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能力,汽车产品涵盖乘、商、微、各类专用车、军车、新能源(氢能)汽车等。四是经开区有面向全国的零部件销售市场。辖区内汽车配件销售商高峰时期2800余家,拥有市场最宽、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汽车配件交易市场——中国(十堰)汽配城,有买全国、卖全国的话语权,年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五是经开区创新驱动能力强。辖区内有国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8家,这些企业都有“压箱底”的东西,都是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好东西。六是经开区是汽车人才的聚居区。辖区1000多家汽车行业企业汇聚了全国各地汽车名家、专家和数以万计产业工人,且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水平处在全国中高端。

以上这些是经开区的希望,更是实力,我们要倍加呵护珍惜。我想2022年的工作,主要抓三件事:

(一)围绕“实力在经开”,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1.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抓制造业强区。每名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当清醒人、要当明白人、要当有思想的人、更要当有智慧的人,要会算经济账、能够引导企业正确发展、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难题,力争今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如何突破400亿?今年,东风小康公司产量将达到50万辆,易捷特公司的产量将达到30万辆,总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剩余的产值要重点培育辖区75家产值1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和26家产值1-5亿元产值的规上企业,要想方设法实现企业产值翻番,达到2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坚定不移抓龙头。全力服务东风小康、易捷特两个过百亿企业,做强超龙等新能源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打造鄂西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支持吉神房车研发生产增程式房车,打造中西部房车生产研发基地。支持宝路随车吊专用车等7个专用车龙头企业稳产满产、提能升级。支持东风特客与山西鹏飞集团合作发展氢能源汽车。围绕主机厂构建整零协同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零碳等新兴产业和乘用车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坚定不移抓动能。建立重点开工项目、技改项目、经济增长点项目“三张清单”,坚持定期调度,主动对接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新的跨越。

2.集中力量抓项目。全力推进86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要紧盯“三个一批”清单,实现签约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要千方百计招项目。经开区的改革、集中攻坚就是要从招商引资开始,找准突破口。经开区领导班子要带头,干部、企业一定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走出去、寻找发展点,要做到每个人都是招商大使、都是项目服务专家,尤其是106家规上企业的法人是我们的“宝贝”,是给我们送上门的“招商大使”。要树立“一人当干部、全家来招商”的思想,全面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会招商、以事招商,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3.精准施策抓培育。逐个企业定规划、定路径、定项目,培育链主、壮大链身、延长链条,对12个整车系列、106家规上企业、1236家工业企业、18745家市场主体开展梯度培育。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今年新增规上企业30家。

4.聚集资源抓创新。要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专家院士行,组建汽车实验室,创建省级产研院,开办汽车大讲堂,开展汽车人才大比武。要聚集创新人才。强化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待遇留才,落实好双限房保障、人才公寓、子女教育等政策,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发挥人才主观能动性作用,通过人才聚集提高经开区开放度、美誉度。要培育创新主体。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对亿元以上的32家企业,接近亿元的75家企业,百家100万税收的企业,推动创新驱动和研发全覆盖,力争产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上市企业9家。要优化创新生态。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完善“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让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

5.思想破冰抓改革。用邓小平老人家的话说:“谁不改革开放,谁就回家睡觉;谁不改革开放,谁就靠边下岗;谁不改革开放,就打倒谁”。经开区必须从思想上破冰,壮士断腕,改革现行的管理体制,激发干部工作动能。一是改空间。第一步,满园工程。对标全国先进开发区,实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及低效利用土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现有“一区六园”7.2平方公里园区,按亩均产值225万元、亩均税收5万元翻一番目标计算,产值可提升至500亿元,税收可提高至10亿元。第二步,培育工程。把新经济产业园打造成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区、零碳产业园(新能源聚集区)。现有5000亩土地,按亩均产值100万元、亩均税收20万元计算,可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20亿元。第三步,扩容工程。加快推进与丹江口合作在六里坪共建10000亩汽车整车产业园,按亩均产值100万元、亩均税收20万元计算,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税收30亿元。上述三大工程,分两个5年计划实施,可实现工业产值2000亿元,税收60亿元。二是改机制。目前辖区体制机制不适应经开区的经济发展,也不适应经开区的政治生态,更不适应经开区的跨越发展,要精准筛选项目,建立项目及招商队伍,开展“三个一百”行动,即:百名干部招商,精准对接106家规上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争取招商100个项目;百名干部护商,精准对接18745家市场主体,纳统、纳规、纳限,争取再培育100家规上企业;百名干部护税,精准对接100个100万以上纳税企业,争取税收翻一番。三是改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清减降”行动,把“一窗通办”落到实处,要给企业减负松绑,多方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国家级经开区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

(二)坚持人民至上,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开发区

1.要在规划引领下铸城。要科学制定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确立城市目标,什么阶段建成什么样子,群众有期盼,政府有行动。破破烂烂的修,破破烂烂的补,只能是低质量的改建,只能是重复建设,山河依旧。要制定规划,系统谋划,争取三、五年能变样,十年大变样。有钱多办事,没钱办实事,日积月累,添砖加瓦。要制定实施方案,对接政策和融资平台,常态化经营和建设城市,要有城市传世作品,要有城市文化符号,要有城市经典记忆,真正把城市形象立起来。

2.要在文明创建下塑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三大战役,即复牌决胜战、创建主动战、惠民持久战。要在常态化机制上下功夫,也就是“门前三包”和“志愿服务网格化”,包括网上申报材料,其关键就是责任到位、界限到位、措施到位。现在关键是我们的干部存在“软懒散”的作风问题,没有做到“手中有图、心中有数、眼里有活”,该管的不管,该检查的不检查,该形成的台账形成不了台账。只要做到日清月结,责任上肩,打好这三大战役是不难的。

3.要在推进服务上靓城。经开区服务业存在短板,缺少汽车后市场服务。经营城市实际上是个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现在城管、街办、社区、村居的管理人员不少,也在推进智慧城区、数字城市建设。但城市的建设体系、管理体系、运维体系、功能体系不能各自为政,要建设“智慧一张网”,实现一张图、一张网,无缝隙管理。要结合城市补短板,对水电路网、教育卫生、商贸服务、社区、园区、村居等进行系统运维,确保城市功能完善,特别是汽车后市场建设要提上议事日程。

4.要在社会治理上兴城。社会治理就是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以地域为单位属地管理、守土有责,守住“六个不发生”的底线。要把法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做到严防、严打,严抓、严密,严禁、严清。扎实做好防火防盗、隐患排查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加强敏感节点安全维稳,强化信访积案化解,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钉子户,旗帜鲜明打击邪恶,弘扬正气。

5.要在疫情防控上守城。要坚决编好织牢“四张网”,外防输入上,强化大数据支撑,精准掌握外来人员,堵住漏洞,从严从紧守住关口;多点触发上,始终坚持一张网、一盘棋,发挥医疗机构、药店等“哨卡”作用,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口冷链食品、交通物流等管控,扎牢重要防线;应急处置上,要准备充分,快速果断,确保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管控在最小范围,处置在萌芽状态;全民防护上,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实行常态化、网格化防疫措施,早发现、早处置,形成闭环。

(三)深化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党建引领就是要求我们要真正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自己的工作做好了,把“实力在经开”落实了,才是真正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

1.党办工作要在综合统筹、督办落实上下功夫。党办工作就是要做好统筹,就是要集中无数双眼睛、集中无数个矛盾、集中无数个点位、集中无数个信息,做好上传下达,确保政令畅通。一要提高统筹能力。加强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统筹好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的安排。紧扣“细、深、实、高”要求,大抓精文减会,做好服务保障,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全区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二要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党工委关注的领域、群众关心的问题、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工作建议,真正当好参谋助手。三要狠抓督办落实。建立健全“大值班大信息大督查”机制,构建高度权威、灵敏有效、执行有力的落实体系,做到党工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指令落地落细。

2.纪检工作要在建章立制、正风肃纪上下功夫。纪检工作就是要立规矩、优环境、建制度、查问题、正风气,就是要把中央、省、市的政策法规在经开区不走调、落实好,并且加强创新。要给干事的人以更好干事的空间,要让“软懒散”的人没有生存空间,要让贪腐的人没有手脚,要让“小人”晒不到太阳。该出手时就出手,做到“杀一儆百”。一要健全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要全面梳理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形成务实管用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结合经开区实际,创新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二要纵深推进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启动区直部门巡察工作,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实现标本兼治。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改治”,聚焦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国有资本管理使用、“三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全面起底问题,严肃认真整改。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建设“好正实优”的“清廉经开区”。

3.组织工作要在强基固本、选贤任能上下功夫。组织工作就是要选人才、配干部、建机制、增活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能选用滥竽充数的干部,不能选用败坏形象的干部,要用懂得汽车领域的干部,要用能和企业家做朋友的干部,要用行动果敢、马上落实的干部。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排查整顿,抓好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高效推动物业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扎实开展“认人、认亲、认事”活动。加强机关党建“六化”管理,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擦亮“党建指导员进班组”“党建联盟”品牌,深化“司机之家”“零工驿站”建设,不断扩大“两新”党建品牌影响力。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鲜明导向,着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锤炼干部能为善为的“硬本领”。加强干部履职尽责监督,落实激励关爱措施,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级晋升工作,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武当人才卡”和“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力争完成我区1900名大学生留堰任务。积极对接“才聚十堰•智汇秦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京堰人才对口协作等活动,做好高层次人才和产业领军团队引进工作。积极争取承办“襄十随神”技能大赛,打造全市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4.宣传工作要在凝心聚力、举旗定向上下功夫。宣传工作就是要讲好经开区的故事,传递好经开区的声音,弘扬经开区的典范,传承经开区的事迹。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新成效,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建强用好区融媒体中心,壮大理论宣讲队伍,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二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正面宣传、舆论引导、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网络舆情快速反应等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聚焦党的二十大、“实力在经开”建设等主题加强宣传,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5.统战工作要在凝聚共识、激发动力上下功夫。统战工作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积极力量,排除一切影响发展的干扰,消除一切影响发展的杂音,一心一意谋发展。一要加强思想引领。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阶层人士站点建设、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活动,增进政治共识,把更多优秀企业家、党外知识分子联谊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二要抓好示范创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促进宗教工作健康发展。推进大统战基层基础示范点系列创建,建设“党外人士之家”、“民族团结之家”、“台侨之家”,推动统战工作提档升级。

6.作风建设要在对标对表、持续深入上下功夫。要对照市委提出的“四个提高”“四个力戒”“五破五立”的要求,持续转变作风,崇尚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工作状态,大力弘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严规矩,展形象,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和人民幸福指数。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首先要从政治上去把握,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始终与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工作要求同频同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对标国家级经开区标准,向先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强化争先进位和比拼赶超意识,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三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发扬“工匠精神”,提升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专业素养,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干好每项工作,着力创品牌、出精品。四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坚持谋定而动、谋定快动,对定下来的事要迅速执行、加快推进,敢于担责、善于担难、勇于担险,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创实绩。五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研学政策,钻研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经开区的干部要特别注重提高同企业家交朋友的能力,建立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始终与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方设法、至真至诚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创新、抓发展。

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担时代使命,扛起发展重任,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乘势而上,笃行不怠,接续奋斗,再续精彩,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