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创“四最”服务品牌

索引号
jjkfq/2021-4951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22:00:00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文明服务形象,不断提升环境服务理念,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区建设局积极创建“最简流程、最低成本、最优服务、最快审批”的“四最”服务品牌。

激发新动能,铸成最简流程

区建设局对保留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进行梳理,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要求外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激发企业内在动能,铸成最简审批流程。

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由以前的15项简化到7项;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由以前的11项简化到7项,其中工业项目具备3项资料,即发放施工通知单,采取承诺告知制,允许先动工建设,限期完善施工许可;消防审核及验收由原来的 10项简化到3项;被列为“双百,双千”的工业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档案合格证办理经协调,由原来的9大项200多小项简化至15项;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补办由原来的12项简化至5项。同时推动审批环节间的信息共享,避免同一材料的重复提交。

落实新政策,实现最低成本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6号文件、市委市政府5号文件及管委会17号文件精神,区建设局对涉及到的手续办理事项实施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加速企业发展。

自消防审查及验收工作下放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减免消防审查及验收相关费用共计约14.52万元;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采取零收费,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696万元;按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截至6月30日共为辖区136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水费约10万元,剩余7、8、9三个月的水费减免将按月同步减免到位,极大降低了企业项目建设成本。

创造新作为,突显最优服务

不打破常规,不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摆脱思维定势、固有模式,不敢勇于刀刃向内,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一句空话。一定要有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把锐意改革的拼劲和闯劲落实到服务企业当中。

1、全过程服务。我局充分发挥建设局技术指导优势,对工程项目全程跟踪服务,以“事前领跑、事中帮跑、事后跟跑”的理念贯穿工程项目建设服务全过程,主动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做到一不拖、二不卡、三快捷,即来即办,不让企业走“回头路”,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

2、主动承接业务。所有工业厂房及54米以下住宅消防审查及验收由市住建局下放到各区后,我局不等不靠,在没机构、没人员、没编制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主动承接,是三区里率先开展该业务的,通过率也位居三区之首。

3、出台惠企政策。为推动辖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我局起草了《关于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十条意见》(黄金十条),现已经区党委批准印发。

跑出新速度,打造最快审批

在开发区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稳步推进。按照“减少环节、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明确责任、强化服务”的工作要求,我局大胆改革项目审批运行管理机制,对审批依据、时限、程序进行了多次清理、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得到进一步优化和简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环境逐步改善。

1、推行项目评估法。为寻求安全底线与服务企业的“平衡点”,我局在部分企业暂无法提齐相关手续办理资料的情况下,主动担当,结合现场实际,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风险评估,按高风险事项必须整改,中低风险事项承诺制整改的“两条腿走路”方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2、为了确保企业用水审批的快捷,我局会同辖区四家供水企业统一审批流程及表格,确保“321”落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在流程再造上再下实功夫,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成为加速发展的“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