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城区首家“零工驿站”投用 为灵活就业群体“安新家”

索引号
jjkfq/2021-49935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11:03:21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11月12日,十堰市城区首家“零工驿站”在十堰经开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为灵活就业群体打造一个“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新家”,更好保障灵活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破解零工群体的就业难题,持续为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赋能。

据了解,建设“零工驿站”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各类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的免费实体场所。

十堰经开区选择在人流量大、拥有2000多家汽配商户的中国(十堰)汽配城建设“零工驿站”,形成了集招工候工、政策咨询、现场招聘、信息推介、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劳保维权等多样化服务于一体的全免费、公益性服务模式。以后,在汽配城附近从事搬运、货运、叉车、家政、装修、水电气暖等零散用工人员不再风餐露宿,在自己的“新家”即可精准匹配用工信息,实现快速、灵活就业。

十堰经开区“零工驿站”是一个开放式服务区,位于中国(十堰)汽配城富桥区建设银行三楼,场所面积近300平米,设置有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动维权4个服务窗口,并配置了信息发布区、交流洽谈区、休息等候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和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免费上网、手机充电、配餐饮水、临时休息、伞具借用、急救药箱等便利条件,配备4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人员免费提供服务。在这个驿站,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可及时了解最新就业创业政策、用工招聘等信息,实现人力市场供需精准对接,促进群众实现灵活就业。

据了解,十堰经开区长期“打零工”的灵活就业群体有1万余人,驿站投入使用仅3天,每日进站人数40余人(次),累计提供就业信息50余条,指导帮助300余人次实现就业。下一步,十堰经开区将进行广泛宣传引导,采取“一站多点”的方式,建立完善村(社区)“零工驿站”分站服务网点,逐步在其他成熟灵活用工区域建立“零工驿站”,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群众就近实现灵活就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