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号建议会办工作的 函

索引号
jjkfq/2021-2042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30日 10:19:28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市行政审批局:

现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号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代表。

一、基本情况

十堰经开区现有各类小区110家,施行物业托管小区42个,托管面积达3304978.71㎡,住宅1677栋,大多为2018年以前建设。目前在10个小区试点智慧小区建设,首批建成5个智慧小区,第二批5个试点小区已完成采购招标,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底完成数据汇聚对接,投入使用。

2018年8月,《关于印发<十堰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十公通字〔2018〕82号)下发后,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安管理、各方参与”的建设模式,要求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规划,经开区该时间节点之后建设交付的楼盘均已按照要求实现了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

二、存在的问题

十堰经开区内的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单体楼、分散型住宅,且没有物业托管。现老旧小区改造仍属边探索边实施阶段,相关政策推行“三方”(政府、建设单位、受益群众)协作的办法,改造内容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设施改造,推行过程中存在建设单位、受益群众不愿出钱的问题,需在下一步推进改造建设方案时予以细化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探索引导物业托管小区利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改造完善一批;二是按照住建部等十三部委局《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精神,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将智慧小区建设纳入改造内容分步实施,逐步建设完善到位。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