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jjkfq/2021-1744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16:57:10
发布机构
区党政办
文号

2020年全市“两会”期间,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重点聚焦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涉及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议、提案共4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件;主办件0件,会办件4件。经过主办单位、会办单位的走访调查,对接沟通,已圆满完成4件交办件的办理工作。

一、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十政办函〔2020〕12号)文件精神,明确一名区党委分管领导负责,安排区党政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

二、明确时限确保办理工作按时完成

开发区在收到市交办任务后,立即安排专人,根据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将4件交办件细化分解、下发到区直各责任单位。召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开发区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进一步明确了交办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办理工作,确保全区按时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建议、提案的主办单位要加强同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建议、提案的会办单位,要按时向市直各主办单位提交会办意见,确保不影响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程。

三、规范程序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满意度

一是规范程序,提高效率。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把建议提案的办结率、答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作为重点抓紧抓实,按照“面商在前、答复在后”的程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通过主动沟通、征求意见、通报情况、现场考察、面商座谈等形式,真正发挥建议、提案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建议和提案的办结率、答复率、见面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二是强化督办,确保质量。区党政办公室加大督办力度,要求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定期报送办理进度,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使建议、提案的答复符合民意,结合实际,真正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通过区直各责任单位的认真办理,4件会办件均按时将会办意见送达相关主办单位。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