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jjkfq/2022-11266
主题分类
司法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14:39:11
发布机构
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2021年,区党工委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理顺制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聚力攻坚克难,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执政能力全面提高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节点强调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法治工作督办和推进力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区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了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了《关于成立中共十堰市委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的通知》,明确了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于2021年12月召开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全面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讨论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总结。

3.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一是抓好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培训,在干部培训中体现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强化《宪法》《保密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融入法律法规方面内容轮训,提升干部各类能力素质的同时增强干部法治理念;三是依托“湖北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保证党员干部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激发学习积极性。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序

严格落实《十堰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逐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对全区重大资金、人员、审批改革等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保证重大决策科学民主、规范合法。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1.优化“五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一是打造“一窗通办”。设立8各综合窗口,将400多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综合窗口办理;二是坚持“一网通办”。梳理网办事项7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368项、零跑腿事项386项,发放电子印章353套。三是深化“一事联办”。通过湖北政务网上线17个一事联办事项,在商事主体一链通平台上线10个证照联办事项。四是推动“跨省通办”。与北京经开区“跨省通办”事项37项,与陕西白河签订“跨省通办”事项37项,“襄十随神”城市圈跨区通办71项,同城通办事项28项。五是实现“24小时办”。建设区级24小时自助服务厅并正式启用。

2.把“减”落到实处,优化流程提升质效。一是项目审批主动“减”。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81项精简整合为38项,减幅53.1%;全流程申请材料由之前的407项目减少为69项,减幅83%。二是改革创新促成“减”。积极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先建后验、告知承诺、“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联合图审率达到66%,联合验收率达到79%,并联审批率达到56%。三是智慧审批便利“减”。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实现营业执照即报、即批、即取。

3.在“降”上求失效,真金白银为企业减成本。政府买单“降”成本,一是持续实施工业项目“零收费”。对原由企业自行负担的编制环评报告费、工业建设项目测绘费、施工图审查费自2021年起统一由政府买单。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减免各项制度性成本500余万元。二是深入推进区域评估。今年以来,开发区启动了新经济产业园等园区的地震安全性、文物保护评估等统一性评价事项,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4个工业建设项目节省评估费用2300余万元。

四、以建设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1.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全年共组织开展了5次“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业务知识培训,明确了各单位分管领导和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络人,夯实平台基础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开发区认领监管事项681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总抽查数1176户,全面营造“依法行政、诚信经营”浓厚氛围。

2.在信用建设上齐抓共管。制定印发《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政务履约和守诺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商务领域“黑名单”制度,配合茅箭法院进行联合惩戒2例;坚持齐抓共管,为全区16个部门配置省信用平台账户。实施告知承诺制,让信用变成第二“货币”。

3.对标对表清理规范性文件。印发《关于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及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目前已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文件6份,梳理汇总审批中需要群众提供证明材料24项,其中21项推行吿知承诺制。

4.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政商关系“十必须十不准”“八不得”,对涉企服务工作统一规划,坚决做到“无事不扰”;印发2000余份“营商环境监督卡”,开通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及监督举报绿色通道24小时热线电话,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用真心真情为企业合法经营撑腰壮胆。

5.在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上下真功。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领导批示》、市营商办《关于分解落实省、市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政策文件精准落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以较真碰硬的勇气,持续深入整治顽瘴痼疾,从根本上改善我区营商环境,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扎实推进

1.根据2020年11月24日《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十堰市委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白浪街道工作委员会、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白浪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十办文〔2020〕31号)精神,规范设置了白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明确了白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加强党的建设、统筹辖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凝聚共建力量、维护公共安全、指导基层自治7个方面的主要职责,明确核定白浪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职数9名,规范设置内设机构6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核定行政编制36名,事业编制37名,社区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专项事业编制4名。

2.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设置了白浪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建立统一执法队伍,经2021年7月7日十堰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将原属于区综合执法局的市容辅助管理队伍及装备移交白浪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资产移交划转手续已完成。

3.编制了《白浪街道职权清单》,其中,《湖北省街道通用权责清单》中74项职权全部领取;《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中263项职权领取136项,共涉及综合执法、安监、民政等3个部门,占比52%。涉及住建城管部门101项,水利部门5项,安监局12项,林业部门11项,民政部门5项,农业农村部门2项。

六、推进公正司法,法治化环境持续优化

1.推进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便利化”。不断提升公安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30%以上;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健全完善“1+9+N”大调解机制;推进执法权利运行机制改革,大力推行“驻所民调”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年共接待群众1500余人次,调解民间纠纷、案件790余起。

2.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全面加强社区矫正监管,采取随机点检、维稳巡查等方式,有效保证了重要时段内重点人群的管控,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律师“246”工作体系全面铺开,2021年度全区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3.5万元,对7名律师参与“四进”工作进行财政资金保障,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

五、下一步工作目标

1.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法治建设“供给侧”改革,加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努力夯实基层基础。

2.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补基层短板专项活动,从执法等环节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进行全面规范,努力破解基层基础短板薄弱的问题。

3.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落实好“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加强执法司法,依法加强市场主体行为监管,努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