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6名市领导任产业链“链长” 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1762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9日 09:24:34
发布机构
湖北日报
文号

目标:2025年六大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超800亿元

市委书记胡亚波担任食用菌产业链“链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济民担任茶叶产业链“链长”……最近,十堰市6名领导又多了一个身份:特色农业产业链“链长”。该市聚焦茶叶、食用菌、生猪、水果(柑橘、猕猴桃)、黄酒、木本油料等六大产业,市级领导挂帅,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链长”听起来职务不大,但责任不小: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约瓶颈等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等。

“十三五”期间,十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2020年,该市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面积358万亩、产值184.2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71.3%和35.8%。但产业发展仍存在链条不完善、龙头企业不强、价值链不够高等问题。

“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十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将实施“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个市直单位牵头、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套保障措施跟进”,“链长”统筹调度要素资源,高位推动纾困解难,强化补链、延链、强链。

该市计划,2021年至202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6000万元(六大产业各10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政信担保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基地创建、品牌开发、人才培育等。同时,还将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农业信息化工程、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和精品名牌打造工程,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各产业链工作专班已迅速行动。茶叶专班制定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创办《武当山茶资讯》;食用菌专班组织力量赴随州市、河南西峡县学习考察;木本油料专班在丹江口、郧阳等市区县调研基地建设,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十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抓紧制定六大产业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农业产业链绩效考评办法,确保产业链建设加速推进、早见成效。

该市确定发展目标:至2025年,六大农业特色产业综合年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全市农产品加工综合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记者 戴文辉、通讯员 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