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片区)2018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2018-000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30日 14:50:00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片区)

  2018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开发区行政管理规定。组织实施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指示和决定。

  (二)编制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等职能,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机构职能体系,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基本均等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根据所在地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定和审批权限,依法以进行开发区土地的规划、征用、开发、管理和土地使用权的有偿出让、转让工作。  

  (四)按规定权限审批和审核在开发区内的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开发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政策,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依法管理开发区的财政、税收等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发展趋势研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区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依法管理开发区国有资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制度和能力建设,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七)按规定权限管理开发区的进出口业务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处理和协助处理开发区的涉外事务。

  (八)组织兴办和管理开发区的有关社会公益事业。

  (九)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企业至上理念,保障开发区内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十)领导或协调有关部门设在开发区的派出机构和分支机构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招商局、建设管理局、组织人事部、安监局、工会工作委员会、文教卫局、社会事业局、统计局、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局、区执法分局、高新技术局、民政局、非公企业党委、市场监督管理局。

  下属机构: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街道办事处、十堰经济开发区教研室、十堰市第五中学、十堰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马路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龙门小学、十堰经济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十堰经济开发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心、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十堰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所。

  2018年,全区财政供养人数共704人,均为在职人员;截至2017年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全部转入社保,由区社保中心发放退休人员待遇。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十堰经济技术区2018年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开发区部门预算收入总额329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964万元,比上年增长29%,主要是开发区今年整体经济发展良好;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1000元。比去年减少62.45%,主要是因为今年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较去年大幅减少。

  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为329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为3223万元,同比增长13.9%;主要是为维护社会治安,促进开发区经济发展,增加了信访维稳经费和招商经费以及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劳务派遣人员。 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为524万元,维持上年水平;教育支出预算为6176万元,同比增长11.4%;超出的部分用于区内五所学校校园基础设施;科学技术支出预算为624万元,同比增长0.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为10万元,同比增长100%,加大了对本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为796万元,同比增长35.8%;增加了对就业补助,社会福利和退役安置的投入,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算为591万元,同比增长5.3%;节能环保支出预算为105万元,同比增长320%;主要是专项环境评价工作经费增加。城乡社区支出预算为14576万元;主要是响应创文创卫要求,提高辖区内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支出预算为283万元,维持上年水平;交通运输支出预算为10万元,同比增长42.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算为61万元,同比增长38.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预算为45万元,维持上年水平;预备费预算为80万元,维持上年水平;其他支出预算为4300万元,同比增长69.5%;债务付息支出预算为1550万元,同比增长15.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预算为10万元,上年无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数32964万元,财政支出预算数也为32964万元,收支平衡。较上年财政拨款数(拨款数)减少13264万元。下降28%,主要减少原因是今年开发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减少,政府性基金收入比去年减少了18300万元,相应的财政支出也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64万元,较去年相比,增加5036万元,增长29.7%。主要增长原因是加大了对辖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补助支出等。

  1、基本支出685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59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和遗属补助;商品服务支出223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及工会经费。

  2、项目支出151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480万元。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项)2万元,主要是每年辖区内选举人大代表的工作经费;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5万元,全部用于两会及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发展与改革事务(款)40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0万元,用于经发局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及相关经发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10万元是援疆对口帮扶资金。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5万元,用于统计局日常事务经费。财政事务(款)35万元,其中:财政国库业务(项)5万元;信息化建设(项)15万元用于机房维修及更换老旧办公设备;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5万元,用于支付委托第三方中介公司费用;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10万元用于一些不可预见的支出。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170万元,主要是税务局征管经费。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10万元,主要是用于支持辖区内部相关审计工作。人力资源事务(款)共计21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项)35万元,是“三支一扶”人员经费的本级配套部分;其他人力资源事务(项)180万元是劳务派遣人员经费。纪检监察事务(款)40万元,其中:大案要案查处(项)20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万元主要用于大数据核查。商贸事务(款)共计170万元,其中:招商引资(项)120万元,用于支持电商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开工仪式等;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50万元用于汽配订货会。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5万元。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监督技术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5万元。宗教事务(款)宗教工作专项(项)2万元。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35万元,用于工会,共青团以及妇联开张群团建设及群团活动。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项)30万元全部用于在报刊网站宣传开发区。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2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共计94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7万元,用于党建及干部培训15万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万元,老干部工作经费5万元,非公企业党建25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47万云,用于辖区内综合治理等事务(包括精神病人救助,村平安建设及中心戒毒社区经费,法制建设,安国卫生及精神文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415万元,其中:管委会行政管理事务345万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事务25万元,预算单位代理记账服务费4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类)524万元,其中:检察(款)行政管理事务(项)50万元。法院(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万元。司法(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万元。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共计464万元,其中: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164万元,用于辖区内武装民兵正常经费及公共安全支出。其他消防(项)300万元用于消防救援物资储备及龙门沟消防站装修。

  教育支出(类)共计1900万元,其中: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100万元,是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本级配套部分;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项)1500万元全部用于完善辖区内办学条件,校园及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正常修缮等。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300万元,用于教育科研及督导,校方责任险及意外伤害险、校园安保、教师培训等零星的教育方面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共计600万元,其中: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30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科技奖励以及人才专项经费。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300万元用于科技成果产业孵化基地建设。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10万元,用于丰富开发区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开展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共计639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10万元,其中:劳动保障监察(项)2万元,就业管理事务(项)3万元,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5万元。就业补助(款)60万元,其中: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10万元,职业培训补贴(项)1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项)6万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34(项)万元,这些全部用于开发区每年开展帮助和鼓励群众就业创业,以及解决一些不可预见性的就业方面的开支。抚恤(款)60万元,其中: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50万元,用于对队伍军人的慰问补贴及生活补助,其他优抚支出(项)10万元用于抚恤困难群众等不可预见的优抚支出。退役安置(款)士兵退役安置(项)60万元用于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退役士兵、转业士兵的安置支出。社会福利(款)180万元,其中: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150万元用于区福利院扩建维修项目,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30万元用于辖区儿童福利,老人福利及残疾人士等其他福利。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款)其他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项)10万元用于解决本区突发自然灾害所产生的问题及灾后重建。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40万元用于救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其他生活救助(款)174万元,其中: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44万元是高龄老人补贴本级配套部分;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130万元是老龄生活费。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项)45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共计591万元,其中: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150万元是管委会支持白浪人民医院改善医疗环境的定补助经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共计102万元,其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10万元是本级配套的社区卫生服务经费,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92万元用于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款)共计50万元,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5万元,卫生监督机构(项)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30万元,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10万元。医疗保障(款)共计195万元,其中: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2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12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45万元,医疗应急救助(项)10万元。计划生育(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30万元用于全区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事务支出,如宣讲计划生育政策等。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共计10万元,其中食品事务(项)5万元,药品事务(项)5万元。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54万元,主要是医保门诊补助经费以及职工体检经费。

  节能环保支出(类)共计105万元,其中: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万元用于区环保分局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环境检测与检查(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100万元是环境评价专项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类)共计3976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280万元,其中:行政运行(项)155万元是社区人员公用经费及网格员经费本级配套部分及网格中心电费;城管执法(项)65万元用于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公厕运行、城管数字化平台建设等;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60万元,是区房管局的定补工作经费。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7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绿化及亮化工程、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工程以及交管电子抓拍工程等项目。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780万元,包括环卫专项经费、公路护栏管护经费、河道保洁经费、龙门工业园保洁经费等。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万元包含城改办聘用人员经费及房租,街办三员工资及五创专项经费等。

  农林水支出(类)共计283万元,其中:农业(款)20万元,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项)10万元是大学生村官经费本级配套部分,其他农业支出(项)10万元用于不可预见的与农业有关的支出。林业(款)林业防灾减灾(项)5万元用于防范辖区森林火灾相关工作。水利(款)共30万元,其中:水利工程建设(项)20万元,是用于开展河长制相关工作;防汛(项)10万元。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50万元用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178万元用于辖区内五个村(白浪村、柯家村、小河村、马路村、方块村)的基层组织建设。

  交通运输支出(类)共计10万元,其中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3万元用于铁路日常维护及检修;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7万元用于乡村道路补录安全标识标牌经费。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20万元,其中:安全监管监察专项(项)10万元是区安监局与街办对辖区企业,商户进行安全生产监察的专项工作经费;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10万元包括第三方安全生产专业服务费和“两化”信息员工资。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国土资源规划及管理(项)45万元是批次用地项目勘测界定及工作经费。

  预备费(类)80万元。

  其他支出(类)共计3400万元,其中年初预留(款)3000万元,用于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奖励性补贴、年度考核优秀奖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银行贷款还本付息等一系列不可预见项目。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400万元主要是年度总结表彰优秀企业及春节慰问困难群众。

  债务付息支出(类)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款)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项)1450万元。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类)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发现费用支出(款)1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318万元,较上年增加242.04万元,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之前年度未将专项环卫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纳入三公经费预算,仅仅预算了管委会机关车辆。开发区管委会依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0万元。主要是2018年招商商务局出国考察国际市场而产生的费用。

  2、公务接待费预算18万元,较上年预算大致持平。主要依照相关规定用于经批准的公务接待活动,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包括国家、省及上级主管部门考察调研、督导检查,外省(市)相关部门考察学习等公务接待以及辖区内举办汽配订货会所产生的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9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9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00万元,比去年预算60万元增加230万元,增长383%。主要是辖区预计在18年新增一辆降尘喷雾式晒水车,以及辖区内所有环卫用车和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9300万元大幅下跌,但比上年实际增长9.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9300万元大幅下跌,但比上年实际增长9.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9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00万元。

  2018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度全管委会机关运行经费1518.61万元,其中办公费294.86万元,福利费82万元,工会经费81万元,水费62.79万元,差旅费57.04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邮电费40.69万元,培训费36.76万元,电费72.73万元,印刷费70.16万元,其他交通费23.14万元,维修费12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物业管理费26.85万元,劳务费214.12万元,会议费2.25万元,委托业务费70.74万元,租赁费28.08万元。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采购预算598万元,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455万元,主要是辖区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2、服务类政府采购143万元,主要是辖区各单位网络平台建设维护费及购买第三方服务产生的费用等。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推选本区人大代表等工作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款)行政运行(项):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款)信访事务(项):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区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区商贸部门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用于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十)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项):反映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改造、改建、修缮和维护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指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管委会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医疗卫生(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开发区管委会对白浪人民医院等公立医院的补助。

  (十四)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开发区城乡社区、名胜风景区、防灾减灾、开发区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十五)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指管委会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管委会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全区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2018年1月25日

附件:2018年预算信息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