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民 十堰经开区4180户村民喜领股权证

日期: 2021-07-30 09:08:39
刘爱理 瞿燕妮
来源: 十堰经开区公众号

“当了一辈子的农民,现在成了股东,集体资产经营有收益还可以分红,这样的改革老百姓都支持!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柯家垭村四组村民彭吉祥拿到股权证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7月份以来,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所辖5个村的村干部陆续把大红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发放给村民,截止7月29日,全区4180户村民的股权证全部发放到户。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发给股东的股权证明,持证人凭证行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的权利和履行相应的义务。股权证书上记载了股东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股权转让记录、股权继承记录、股权变更和股份收益分配等信息。

村民领到股权证书,村民变成了享有集体经济收益的“股民”,标志着经开区已经全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通过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让村民全面参与、关心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形成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通过“清人分类”“清产核资”“三资”清理的方式,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确定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数、户数、资金、资产、资源现状。白浪街道5个村分别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民对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合作社在银行开设独立账户,实行村社账务分离和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制,并聘请代理记账公司为合作社提供代理记账业务,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
下一步,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将充分运用“三资”清理成果,对村集体经济运营加强监督指导,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盘活农村资源,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让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