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车城汽配业快速重振

日期: 2020-07-29 14:44:53
来源: 十堰广电网

销售额同比增长57.89%!

这是湖北万联达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总经理张秀伟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未能生产,但库存销售情况极好。3月15日,公司率先复工复产,用工不愁,订单翻番,产销两旺。

这也是十堰经开区(简称经开区)工业经济快速重振的一个缩影。

经开区是十堰汽车工业核心板块之一,汽配产业链完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该区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新基建”建设、扶持“新经济”载体,“组合拳”打得有声有色。二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16%。

抢先一步——精准施策助企“满血复活”

“我们自主研发的国六标准商用车排放系统,今年才投放市场,订单做不过来。”7月27日,万联达公司生产线一片忙碌。张秀伟说,复工复产以来形势喜人,关键原因就是一个字:早。

1月底,公司便接到经开区通知,做好员工行动轨迹、健康情况登记等工作;2月,公司递交复工申请,网上备案,经开区专班审核通过;3月初,经开区包车接送员工返岗;3月15日,万联达300余职工全员到位,各类原料存贮充足,产能迅速恢复。

“对比其他汽车零部件企业,我们复工复产提前了个把月。”张秀伟说,因为复工早、准备充分,万联达在市场上抢占先机,东风、陕汽、上汽等原有客户的订单份额实现翻番,还新增一汽、北汽、山东重汽等客户。

十堰经开区确定“坚持标准、严格审查,企业主体、封闭运行,防控结合、确保安全”原则,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从人员流动、物流运输、现金流、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化解企业堵点、痛点。至3月20日,全区有516家工业企业29548人复工,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8.91%,居全省前列。

早复工、不断供,中沃石化、倍力管业、东风采埃孚、先锋模具、泰祥实业、华阳制动器等200余家企业实现复工即满产。

“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精准施策,辖区工业企业普遍比省内同行业早复工20天以上。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说。

优化环境——市场主体新增七百五十八家

“公司整体迁建到投产,只用了大半年。经开区的办事效率真高!”6月初,十堰百业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涛拿到新建厂房《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感觉很意外——以他办企业20年的经验,这个流程至少需要1年。

百业兴主要生产汽车电容器、电子产品,去年迁入经开区龙门工业园。经开区对其新建厂房项目实行联合验收,从立项到竣工仅用39个工作日,在十堰市率先实现省委省政府对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80天、60天和40天以内的“806040”改革目标。

新厂房5月初建成投产,不到两个月完成产值2000万元,是百业兴去年全年产值的三分之一。

复工复产以来,经开区41个单位12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下沉,深入包联190家企业和75个产业类建设项目,开展“贴心”服务。该区推出区域评估、环保管家、先建后验、联合验收等“审批套餐”,实现企业开办“210”标准、工程投资项目“806040”标准,推行“5+2”延时和代办帮办快办服务,让企业不“跑腿”,证照送上门。

十堰市智慧农机产业园项目于6月23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6月24日,经开区投资代办中心即送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大幅降低企业时间和成本投入。

上半年,经开区累计为993户纳税人减税降费约4323万元;通过开展“一对一”融资服务,续贷、展期中小企业贷款67家、6.9亿元,新增融资1.34亿元,惠及企业23家。包联干部收集企业融资、资源配置等方面突出问题299个,已办结218个。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该区今年新增市场主体758家。

危中寻机——

汽配销售搭上网络快车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云上”开幕。十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在经开区林安物流园正式投用。

十堰松林工贸有限公司第一批入驻该直播基地。“云上广交会”期间,该公司每天安排10名主播,用汉语、英语、西班牙语、俄语4种语言,向各国参展商、采购商推介汽车零部件产品。直播基地还组织6场“探厂直播”,让国内外客户线上目睹企业生产过程。

为期10天的广交会,十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累计实现境外销售5100万元,国内销售1600万元,占前5个月外贸出口额的一半。6月,该区实现外贸出口6200万元,创单月出口额新高,同比增长50%以上。

3月,经开区与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启动“5G+智慧经开”项目建设,已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林安物流园和空港产业园建设5G站点18个。依托5G网络,林安物流园打造制造业5G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十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及电商运营中心、十堰专用车网上共享平台等。以“云展销”和“网上车城”为抓手,将十堰汽配产品信息推向云端,并通过大数据,为线下物流配送提供精准信息服务。

据了解,经开区将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在5G网络支撑下,结合汽车产业优势,启动智慧出行、智能充电桩、无人驾驶试验区、智慧工业园区等“5G+智慧经开”系列数字经济项目,培育5G领域新产业新项目,为经济持续回升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