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严监督、强服务 防疫生产“两手抓”

日期: 2020-03-22 09:56:34
来源: 区社会事业局

职工就餐环境合不合格?防疫知识测试答题做得怎么样?企业复产后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的同时,加强对企业防疫措施的监督和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非常时期,你们出进的门口,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环境消杀,每天都要记录,上午一次、下午一次;还有厂区内的消杀,也要专门有人负责;食堂内要保持分餐制,距离要保持安全的距离。”3月19日,十堰经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东风小康公司,提醒企业安全负责人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开发区的要求做的,并且我们都做了具体的防控预案,所有工作都按照方案落实,整体还是一个比较受控的状态。”


连日来,十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区安监局、疾控中心、经发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抽到人员成立6个专班,分别深入辖区所有工业企业、贸易企业和建筑工地,检查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收集企业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检查组每到一处,认真检查企业门口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手脚消毒、“小帮手”APP推广应用、防疫宣传、食堂就餐环境及员工分餐、配送等工作落实情况。


“企业‘小帮手’可以知道所有员工每天的健康情况,有什么异常可以及时地报告、及时地隔离处置。”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王明亮发现企业没有下载“小帮手”APP,耐心向企业宣传介绍其功能。“企业下载‘小帮手’之后,可以采集员工每天的个人基本情况,能知道员工离厂后的健康情况,方便企业进行管理,发现员工身体有异常,可以直接向政府报告,及时采取隔离措施。”


十堰良凯工贸公司原来没有职工食堂,复工后临时搭建了两间活动板房当做员工食堂。检查组发现了企业临时启用的食堂环境太简陋,清洗、消毒等各项设施都不达标,立即要求企业关闭食堂,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李刚对企业负责人说,“食堂关闭后,你们可以职工自带(食物),采取微波炉加热的方式;也可以采取配餐的方式,联系有资质的餐饮企业定时送餐;还可以就近找条件比较好的企业食堂,跟他们搭伙,解决职工就餐问题。”

“消毒液配比是1:100,500ml的84消毒液每次倒1/3进喷雾器里就行了,公共场所消杀浓度不要太高。”在湖北博兴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消毒人员如何配比消毒液。

“门口要专门设置一个有盖的废弃口罩垃圾桶,你们这个没有盖子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对提出整改要求,“有条件可以使用专用垃圾桶,实在不行也可以用一个有盖的纸箱都行,重点要阻断传染源。”


通过实地走访10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十堰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检查组共排查出疫情防控措施不细不实的共性问题8个,主要集中在进出厂区和生活区消杀登记不规范、测温频次不足、卫生消毒设施不完善、自我防护意识淡薄等问题,已当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药方”,督促立即整改。对部分企业中发现的硬件设施不到位的情况,已立即下发停产整改通知,要求必须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区纪委成立了监督服务组,主动问企所需、为企排忧,监督各企业包联单位切实落实包保责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让防控措施“硬起来”、经济发展“转起来”。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复工复产不可迟缓,区纪委既要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又要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区纪委副书记黄钢表示。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