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贤国调研经开区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

日期: 2021-01-11 17:15:17
刘爱理
来源: 区社会事业局

1月7日,十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专题调研经开区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标杆拉得更高、把谋划做得更实,聚焦打造宜居宜业的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定位,站位大局、全面发力,在十堰东部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彰显更大作为。

当天上午,经开区召开城市建设工作“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专题会,认真梳理经开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研究谋划经开区城市建设工作“十四五”规划,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柯贤国指出,经开区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要围绕十堰东部产业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全域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实现由过去只重视经济工作到同时重视城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转变、由过去只重视一点一隅城市改造升级到同时重视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转变、由过去重视短期行为近期发展到重视顶层设计和长远发展转变,不断深化经济发展前沿和营商环境洼地的内涵,提高经开区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柯贤国要求,要围绕城市功能提升,精心谋划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包括水、电、路、气、网、桩等基础配套设施,把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升级涉及到的供水、供电、交通路网、机场改扩建、铁路物流枢纽、轻轨、天然气、5G基站及通信网络、充电桩等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纳入其中,大的城市建设和空间布局要在规划中体现出来,要明确目标定位、重点项目、主要措施和任务,提升规划编制的可操作性。白浪街办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精心谋划好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经开区的乡村振兴工作,要围绕如何把现有农村变成城市、把村民变成市民,要把村当城区居委会来建,通过“十四五”的发展把全区5个村全部变成完善城市功能、服务经济发展的美丽乡村。要围绕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精心谋划好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十四五”规划。要把智慧城市的理念融入城市管理规划,加大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投入力度,推动市政服务机械化、便民服务智能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持续改善城市面貌;要常态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能打运动战、突击战,要结合城市管理提档升级,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创文机制,加强市民文明素养整体提升,以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和优质的城市文明环境,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要围绕生态空间、绿色发展,精心谋划好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要对标对表,注重双循环、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全区治气、治水、治土等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社区、绿色乡村建设,切实增强规划的标准化、针对性、精准性、协同性,为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环境基础。

柯贤国强调,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视野要更开阔,要跳出十堰、跳出湖北来谋划经开区的“十四五”规划,对标先进,以更加开放的眼光解难题、找路径、促发展;2021年城市建设工作计划要与政府投资计划相衔接,列出来的任务清单,要组织相关部门重点摸清楚土地、拆迁和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白浪街办2021年的工作一定要先有计划、后有建设,涉及到城区居委会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的事权、财权要下放到街办,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规划建设在城区、矛盾化解在街办。同时要捋顺街办工作体制,作为经开区的街办,不仅要抓好社会维稳和基层治理,也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工作,通过壮大基层经济,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与土地开发利用相结合,要盘活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增强经开区高密度人口承载力。

柯贤国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要提振精神,开新局,争上游,用好当前的好态势、好趋势,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信心,共同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当天下午,柯贤国还深入白浪村7组茅塔河生态治理示范段、海口路游园广场和滨河北路等实地察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武出席会议,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从国主持会议并陪同实地调研,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