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总书记面对面,听听五位代表说了啥

日期: 2020-05-25 11:58:49
来源: 湖北日报

殷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5月24日下午,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温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5位代表分别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和脱贫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展现中国制度优势等方面发表意见。

与总书记面对面,代表们说了啥?

会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追访了发言代表。

罗杰代表 ——

建设“平战结合”区域性疫情救治基地

5月22日,十堰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在代表通道中讲述的战“疫”故事,被总书记点赞。

会上,罗杰面对面向总书记讲述他在抗疫一线中的感受并提出建议。

罗杰的第一个建议是,加大对公立医院投入,着力建设区域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这次抗疫中,公立医院是绝对主力,以太和医院为例,医院迅速成立了防控、救治、物质与药品保障、综合协调4个专班,梳理全流程规范,成立8个专家组,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取得了很好效果,共成功救治664名患者,治愈率达98.81%,其中治愈最大的患者87岁,最小的只有29天。罗杰建议,大力加强公立医院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同时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辐射范围大的地方公立医院,建设区域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做到“平战结合”,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加强疾控体系建设,是我的第二个建议。”罗杰认为,目前基层疾控部门功能有些分散,疾控基础设备和队伍建设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建议把疾控体系的核心职责定位为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基础建设,打造疾控精锐部队,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挑战。

兼任湖北医药学院副校长的罗杰,还建议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强医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建立国家层面高效协调机制,推进医教协同制度和组织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脱节问题,培养更多复合型医疗人才。

阎志代表 ——

加大力度把“保市场主体”落到实处

“向总书记报告!武汉的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孩子们陆续上学了,医院正常接诊了,商场超市都开门了,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回来了。武汉市民都感谢总书记、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

发言伊始,卓尔控股董事长、众邦银行党委书记阎志代表,便向总书记汇报湖北疫后重振的新气象。

“抗疫过程中,我们努力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阎志回顾了企业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难忘经历。

疫情期间,卓尔全球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将1026万件应急物资捐至全省556家医疗机构,全力协助建院增床,与武汉、黄冈、随州、荆州等地合作设立7家应急医院,拿出自有物业改建成方舱医院,改造和新设7600个床位,接治7589名患者。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组织编写《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向世界分享武汉战“疫”经验,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同时向16个国家和地区捐赠500万件急缺医疗物资。

受疫情影响,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

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阎志建议,加大扶持力度把“保市场主体”落到实处,帮助消除对湖北武汉企业和产品的歧视,促进健康码互认,加大对湖北武汉产品的采购力度。

此外,阎志还建议,发挥武汉交通区位优势,支持武汉建设“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确保关键时刻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武汉重启后,卓尔积极复工复产复市,汉口北市场成为武汉首个复市开业的大型批发市场。

“这次疫情深刻教育了我。人民的安危,企业的生存,区域的发展,都离不开祖国的强大。”

最后,阎志表达了企业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加快发展的决心与信心,表示将全力以赴,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贡献民企力量。

张文喜代表 ——

依靠党支部 建起防疫铜墙铁壁

当了10年村支书,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代表结合疫情防控经历,提出对基层治理的思考与建议。

陈玉村距离新洲主城区27公里,村民1326人。

“做好疫情防控,关键看党支部。”张文喜说,战斗打响,陈玉村就派一名党员专门采购生活物资,并发挥小超市店主对货源熟悉的优势,共同为村民代购,解决村民生活保障问题。陈玉村有党员干部5人,而自然湾就有7个,在人员不够的情况下,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一起组建了24人的队伍,分别包保自然湾,加强防控,最终实现全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党支部有力量,铜墙铁壁就建得起来,村(社区)封控就管得住。”张文喜建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战斗堡垒筑得更牢。

张文喜还提出,以街道、村、社区为单位,以村干部、社区工作者、民兵为主体,建立基层应急队伍,建立平战结合的机制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同时,合理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把有能力的人引进来、留下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一定要提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善于依靠群众、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自我管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张文喜最后说,回村后,一定继续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好,坚决把失去的损失抢回来、夺回来,争取今年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到时再向总书记报喜!”

宋庆礼代表 ——

打破交通瓶颈 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农民代表,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负责人宋庆礼的话题自然离不开脱贫攻坚。

恩施八县市已全部脱贫摘帽。宋庆礼将山乡变化,用接地气的乡土语言向总书记一一介绍——

乡村越来越美丽,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稳定电;

以前是“看见的山走半天”,现在是“村村通车很方便”,疫情期间孩子们还能在家上网课;

农民看得起病,孩子上得好学,几代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生态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老百姓享受到了绿水青山的福利。

产业扶贫能“造血”、管长远。宋庆礼在发言中说,恩施茶叶、蔬菜、箬叶、恩施小土豆等产业,基础越来越扎实。鹤峰是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每亩茶叶可卖一万元以上。2019年,鹤峰农民人均收入12140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钱包鼓了,才能抵抗风险,“疫情对我们是有影响,减少了务工收入,但大家在家把茶园管好、土豆种好,特别是在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的指示下,农产品销售形势越来越好。”

“道路通就是财路通。恩施虽然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交通问题依然是制约恩施发展的瓶颈。恩施特色农产品质量好,但受大交通影响,产品出山难、客商进山难,好产品难卖出好价钱。”宋庆礼建议,加大对恩施高铁、高速、机场等交通大动脉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是推动沿江高铁在“十四五”期内尽快开工建设,在选线上途经恩施并在鹤峰设站,改变这个革命老区无铁路的历史。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恩施富硒产业扶持力度,建设国家级产业园,制定有针对性的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带动全国硒产业健康发展。

禹诚代表 ——

党心连民心 民心永向党

“参会前,大家纷纷委托我,有机会一定向总书记当面说声‘谢谢’,向党和国家表达感激之情。”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代表向总书记汇报。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勉励大家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作为一名下沉社区的党员,禹诚也是“收信人”。

“当我把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发到下沉党员微信群时,大家纷纷点赞转发,觉得既温暖贴心又提神鼓劲。”禹诚在发言中说,这也更加激励我们教师继续用志愿者行动给学生上好最有说服力的思政课。

2月15日,禹诚下沉到武汉市爱家国际社区,和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当居民的话务员、核查员、采购员、送货员,全力服务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医疗等需求。

“大家铆足劲,拼命干,因为有一种力量一直在支撑我们。”禹诚在发言中说,在武汉最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深入一线,和我们武汉人民在一起,我们自己更没有理由退缩!

总书记一声令下,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全省拉网排查、扩床救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的学生、邻居,我身边的每一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都得到及时隔离和救治。”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民情民意“晴雨表”。

禹诚说:“我的一个同事,一家四口全都感染。看到他们全家从最初没有床位的艰难,到住进方舱医院的‘柳暗花明’,女婿又转到ICU抢救,再到康复出院的幸福团圆,我真的泪目。同事的女儿写信对我说,回顾这次特殊的经历,真心感谢总书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可爱的人们,这些恩情我们会用一生去铭记。”

她还特别提到,有位80多岁的老人说,活了大半辈子,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是第一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扭转局面、稳控局势,更是不可想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做得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做得到。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陈鹏、王婧、曾雅青、陈迹、王馨

编发:黄伟
审核:唐晓煜
微博:@湖北日报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市开发区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