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启动全民测体温“夜访行动”

日期: 2020-02-15 12:01:00
来源: 区社会事业局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3日,十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从即日起,全面开展全民测体温“夜访行动”,彻底查清辖区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和人员结构信息,为下一步突出重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4日晚,由十堰经开区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疫情排查工作队,深入各村、社区的居民小区和村(居)民集居区,三人一组、五人一队,踏着夜色,挨家挨户开展全民测体温、大排查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工作队都安排了一名身着防护服的队员,负责为居民量体温、询问相关信息,其他的队员负责做好登记。

  “您好,我是社区的志愿者,请您配合我们做一下信息登记,谢谢!”当晚8点,在祥安小区15号楼3单元401室,白浪街办执法大队干部李琦叩开了居民房门,“你们家里有几口人啊?麻烦大家依次过来量个体温。”李琦虽然身着防护服,但他依然自觉与居民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他还告诉大家,现在开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看病免费,有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尽快上报到社区进行登记。

  对有些居民提出的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不方便的问题,李琦耐心向居民解答,开发区已开通了点对点“无接触式配送”服务,通过手机登录“云采通”等APP即可下单购买。同时,不会使用手机的居民,村和社区也提供了居民生活物资的代购、配送服务,尽量降低疫情期间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十堰经开区位于城郊结合部、村居混杂,老旧小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租房户多。很多租房和买房的居民春节都回老家了,有些一栋楼只有一两户人家,前期白天去排查,大部分都是无效劳动,疫情排查的队员很辛苦,但排查的效果并不好。

  根据前期体温大检测活动效率低、现有居民底数摸不准等问题,十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发布通知,在之前全市开展的“全民测体温”、 “大排查”活动的基础上,要求各工作队自2月13日起,启动全民测体温“夜访行动”,对18:30 ---21:00的亮灯户,通过采取电话、微信或上门等方式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拒不配合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措施。

  开发区财政局干部周坤告诉记者,“夜访行动可以针对居民亮灯的家庭去排查,仅用 1小时就可以完成白天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的工作队员都经过了CT的检查,给居民测温的人还穿了防护服,大大消除了居民对入户测温排查的担忧。”马路社区主任胡云霞告诉记者,“通过夜访行动,排查出了一些原来电话无人接听、敲门无回音的漏排户,很好解决了测温漏户漏人的问题。”

 

  十堰经开区开展全民测体温“夜访行动”,不仅能够迅速排清摸准居民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还通过文明敲门、礼貌用语,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和措施,有效缓解了群众长期居家隔离带来的心理上焦躁和不安,有效稳控了民众的情绪。通过本次更加精准、有效的排查摸底,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下一步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的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开发区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