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日期: 2018-09-12 09:42:00
来源: 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刘爱理记者王雁博

  “今天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业务,咨询服务志愿者王亚荣不急不躁,耐心指导,全程帮助我准备申请材料,填写表格,我非常满意。”日前,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个体工商户万先生告诉记者。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15年12月,市政府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为全市“三个一”改革试点。该区在全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重点在创新行政审批服务、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探索建立综合执法体制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形成“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市场”的“三个一”管理模式。改革实施两年多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不断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工作,多措并举在为民办事上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进一步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再融合,变“各自为政”为“联合办公”

  为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网式运行”模式,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陆续承接国土资源、规划、房管等19家市直部门下放的16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今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按照“同步工程”理念,采取同步受理、容缺预审和代办服务等方式,开设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畅通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实施区域评估、多图联审和联合验收等审批服务模式,不断提高项目建设服务质效,有效推动东风小康迁建、新能源产业园等45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服务再规范,变 “多头跑”为“不见面”审批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是以便民为前提的行政许可方式的优化重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 “服务优先、辅导靠前”的原则,通过开展“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集成服务”,使原来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的30个服务窗口压缩至20个,并抽调咨询辅导人员,全面实行“一对一、心贴心”专业咨询辅导,帮助办事群众解读政策、填写表格,办事群众在咨询处就能明白有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通过专业辅导,办事群众将申请材料一次备齐交至窗口,基本实现“只跑一次腿,事就能办好”。

  该区实行窗口统一发证,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免费邮寄证照等方式,实现审批人员和办事群众申请受理、办结领证“两头”不见,促使各职能部门阳光审批、廉洁审批。

  服务再提速,变“扎堆办理”为“一网通办”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区、街办、村五级“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有力推进了审批服务规范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居民办事不出社区。自今年4月1日全区实施网上审批以来,累计向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推送办件2021件,向群众免费寄送证照文书1238件,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食药监、民政和人社等窗口率先在一些事项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五张清单”要求,坚决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收费。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完善 “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和“全程代办”等工作机制,采取“提前介入、点点对接、现场反馈、跟踪盯办”工作模式,更好更优地服务项目建设。同时,把开展“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与第三方评估、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加大督查力度,创新督查方式,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开发区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