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四四”工作法 从严从实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

日期: 2017-09-05 11:49:00
来源: 区纪委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四四”工作法强力推进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四个到位”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一是主动扛责,带头示范到位。区党委将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区党委主要领导主动担责,2名区党委委员挂帅指挥,15家区直单位“一把手”任工作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督办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充分动员,组织保障到位。区党委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力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累计共抽调76名干部,成立1个办公室,13个核查组,4个督察组和8个工作专班,保证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运转需要。三是广泛宣传,公开公示到位。累计发放《关于开展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公示公告》2000份、《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5000份,印制发放扶贫政策宣传资料45000余份,对医疗信息以外的5694条政策落实数据进行了全面公示和公开,力争做到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四是加强指导,督办问责到位。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锋和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凌燕多次随机深入辖区群众家中开展核查和督查工作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共督办整改问题38个,印发通知3期,并就阶段性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

  “四个坚持”从严从实核查线索。一是坚持“十项基本程序”。开发区编制了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1汇编2指南1模本1承诺”,严格按照培训学习政策规定、核查专班分解任务、接受任务履行承诺、研判线索制定计划、调阅复制档案资料、进村入户开展核查、集体研究分析情况、逐个案件确定结论、按照程序逐级上报、整理资料立卷归档等10项程序开展核查,确保核查程序规范。二是坚持“五个核查重点”。明确把握核查的5个重点,即查明线索真伪、查明资格条件、查明资金去向、查明办理程序和查明人员责任。对“属实”问题进一步深挖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查明原因迅速整改、查明责任严肃处理。三是坚持“五种核查方式”。用全用透用活“查、访、看、听、问”5种核查方法,注重形成完整闭合的证据链条。同时与核查、督查人员签订《工作承诺书》,以严明的工作纪律确保真查真核。四是坚持“五条原则标准”。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的“5条标准”开展核查认定,在核查结果验收时按标准化的档案模本逐一审核,坚持没有查清查全的不放过、没有定性结论的不放过、没有处置意见的不放过、没有政策依据的不放过、没有立卷归档的不放过的“5个不放过”原则,倒逼核查组认真履责。

  “四个确保”全面深入复核抽查。一是跟组包点确保进度。根据区情实际,因地制宜的对街办核查组负责的252条残疾人两补等问题线索的核查采取定组包点方式,对联合调查组负责的590条学前教育等问题线索的核查采取督察人员跟组督导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二是抽查线索确保质量。采取一般线索随机抽查、重点线索必查的方式,累计抽查问题线索274条,其中查否问题线索211条,查实问题线索53条,综合抽查达到32.54%,抽查查否问题线索达到30.80%,“三类人员”重点问题线索抽查达到100%。三是严格复核确保规范。组织核查组、街办党委、业务主管单位、督察组、区数据办五个方面对问题线索核查定性开展“五方会审”,由核查组报告并提交核查档案,街办汇报集体审核建议,业务主管单位明确政策依据,督察组全程参与并抽查,区数据办审核档案规范要求,以集中审议、流水作业的方式,对问题线索核查情况进行四级把关。四是反复督促确保真改。对督查发现、明察暗访、会商审议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书面形式向核查组进行反馈并督办,对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四个同步”持续开展整改纠正。一是核查与纠正同步。始终把问题整改贯穿大数据监督检查各个环节,努力做到核查结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除学前教育补贴方面的21条问题线索因整改政策需进一步明确外,其他6个项目136条查实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分析与问责同步。对查实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既对制度机制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也对工作责任问题及时提出问责追责建议。三是整改与立制同步。针对核查发现的低保工作人员政策不精、业务不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低保审核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等制度,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区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管理的通知》等,对相关工作机制进行了健全和完善。四是总结与提高同步。不断对已经完成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自8月8日至15日,对前期工作开展了一轮全覆盖式的“回头看”,进一步解决核查、抽查、复核等3个方面的问题18个。

责任编辑: 开发区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