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家车企进军新能源车产业

日期: 2017-04-12 11:31:00
来源:

 
东风特汽(十堰)客车公司研发的中小型纯电动公交车受到市场青睐。
刚下线的纯电动城市物流车。

  在汽车市场回暖的当下,增长势头强劲的新能源汽车格外引人关注。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1.7万辆、50.7万辆,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

  尽管我国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还未公布,但2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2辆和17596辆,同比分别增长15.5%、30.3%。这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一场转型升级、争夺市场份额的大战已经打响。

  十堰是闻名遐迩的汽车城,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在这场汽车产业革命中,我市车企不甘落后,紧盯产业政策,正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文、图/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刘爱理

  

  电动物流车旺销

  6日,记者在龙门工业园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纯电动物流车生产线现场看到,在工人师傅们的忙碌中,一辆辆纯电动物流车陆续下线。

  在这条总装线隔壁的偌大厂房里,该公司生产的多种新能源样车迎接着许多慕名参观的客人。

  该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专用车底盘及新能源专用车的定点生产企业,是东风汽车公司中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作为新能源专用车的领跑者,该公司与深圳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合作,相继开发了3吨位至20吨位系列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冷藏车、纯电动多功能抑尘车、纯电动乘用车、大功率移动补能车等40多个品种的纯电动专用车。

  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该公司的纯电动城市物流车产销量迅速跃居全国首位。去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1923辆,产值达30亿元。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销新能源汽车3000辆,实现产值近10亿元。预计今年产销纯电动新能源汽车2万辆,实现产值100亿元。

  东风“超龙”布局新产品

  与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正在根据工信部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第三批推广目录,研发布局今年的新产品。

  因新目录对车辆的续航里程、最高时速、电池密度、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公司的产品研发团队决心将东风“超龙”品牌打得更响,今年已研发出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新能源校车和新能源城乡客车等10多个品种,并积极开展军车、特种专用车等业务,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成为中国客车制造企业前三强。

  去年,该公司订单式产销新能源客车400多辆,产值过亿元;今年,计划产销500至800辆。

  “虽然我们的新能源客车产销量不大,但我们去年投放市场的产品已得到用户的认可,这为我们开拓更大的市场奠定了基础。”该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许斌说,去年销往云南保山市的20台新能源公交车,因“短小精悍”,被用户称为跑街串巷的“小蜜蜂”。今年,该市还计划订购这样一批新能源公交车。

  沃特玛电池扩能

  新能源汽车的旺销,使得电池需求量与日俱增。

  沃特玛电池十堰工厂内一派繁忙,生产线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企业之一,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中走在前列。

  2013年,该公司组建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充电设备等核心零部件企业组成的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6年6月,沃特玛集团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投产,日产电池40万只,当年实现产值11亿元,上缴税收1300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厂生产电池3000台套,实现产值5亿元。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沃特玛总部要求十堰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新增3条生产线,日产电池提高到70万只,年产值力争达到48亿元。

  世纪中远签约

  3月30日,一条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消息又引起了业内关注。这天,十堰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在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湖北世纪中远车辆有限公司、沃特玛联盟(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合作协议。

  这些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让世纪中远公司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还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配套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培育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世纪中远与沃特玛公司共同研发试制了新能源样车,生产线改造升级基本完成,预计本月下旬就可实现量产,预计全年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万台以上,实现产值25亿元。

  “三环”寻求伙伴

  又是一个与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的好消息。

  4月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在我市举行会谈,就携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行磋商。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广阔,是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三环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重点关注的领域;沃特玛创新联盟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实力,是三环集团公司理想的合作伙伴。他表示,集团将全力推进合作事宜,力争新车型早日投产上市,为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对与三环集团公司开展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将充分发挥研发、设计、大数据运营等优势,与十堰携手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企业尽快在十堰落户,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能源商用车,在轻卡、客车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中重卡发展,同时携手谋划新能源乘用车合作项目,合力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十堰新的经济增长极。

  东风小康蓄势待发

  东风小康公司是我市的龙头企业,其创造的“小康速度”也载入了十堰汽车产业的发展史册。去年,该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小试牛刀就订单式生产新能源整车3000辆,产值5亿元。

  眼下,站在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的风口,东风小康公司又蓄势待发,不久之后将强势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记者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了解到,经过多轮磋商,东风小康公司目前已与东风雷诺公司开展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投产后年产有望达到5至10万辆,年产值5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开发区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经开区网官方微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经开区”“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