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2-06 15:00:00

地点:市检察院会议室

主持人: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 蔡健

发言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郑隆侃、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建斌、第三检察部主任余岑、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刘朝斌、 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张利

摘要:12月6日,十堰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十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郑隆侃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十堰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果。

12月6日,十堰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十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郑隆侃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十堰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十堰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自觉把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检察供给,突出精准施策,打出了一整套服务保障“组合拳”,积极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理念塑造,聚力保障市场主体发展。落实平等保护理念,坚持在每个案件和每个司法环节都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不分国有民营、经营规模、本地外地,一律给予平等保护,推动十堰市场环境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建立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2021年以来对涉市场主体案件依法不批捕70人,不起诉377人。

二是强化能动司法,全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依法惩治妨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破坏生产经营、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严重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犯罪,2021年以来起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类涉经济犯罪391人,努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惩妨害企业创新发展的各类犯罪,探索推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办案模式,2021年以来,全市起诉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4人。积极开展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去年以来,共对全市4件该类“挂案”实行挂图作战并全部清理完毕,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松绑”“减负”,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在市委政法委牵头领导下,成立了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改革有序进行。主动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纳入市委深改办重点工作,由市领导领衔督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已经成为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品牌”。此外,联合多部门印发《十堰市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建立了第三方机制,圆满完成首批200名专业人员选任工作,初步构建起了“大融合、大监督、大服务”的企业合规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8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5件,“检察建议”模式33件。

强化精准对接,努力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制定《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十堰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更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与市工商联设立“检企联络办公室”,在检察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检企直通车”,为企业提供合规自检、情况反映、法律法规服务等特色功能,线下与线上同步服务,更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同时,全面延伸工作战线,主动走进厂房车间、田间地头为企业发展摸脉搏、开良方,2021年以来共开展检察官进企业100余次,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讲50余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产需对路”的检察服务。

发布会上,发言人围绕十堰检察机关涉市场主体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成效、履行诉讼监督职能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做实检察监督推动涉市场主体行政执法严格执法做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陈明通讯员 饶传军 余硕)

责任编辑: 周珍